“酒驾司机跪求交警”是一堂普法课

2016年05月19日 14:03   来源:华声在线   杨贤潮

  4月22日晚上8点多,辽宁大连交警查酒驾时拦下一辆轿车,没想到,司机下车后拔腿就跑。被交警抓到后,司机直接跪倒在地,磕头:“我跪求你了,大哥!兄弟以后为你赴汤蹈火……”检测显示,司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达76毫克,属酒后驾驶,他被处以1500元罚款,记12分。(5月16日澎湃新闻网)

  酒后驾驶被交警查处,为了逃避处罚,当事司机竟向交警下跪磕头,然而交警并不领情,仍然按照规定,给予其相应处罚。笔者以为,这无疑是一堂最好的普法实践课。面对司机的百般哀求,交警并没有动恻隐之心而将执法“打折”,最后司机不得不乖乖认罚。消息甫出,交警的“铁面无私”形象迎来了一片掌声,同时该司机的“丑态”也被曝于聚光灯下,招致网友一片唏嘘。

  古人云:“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因此,该交警的严格执法给广大执法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虽然业已建立,但实践中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一些执法者“见到利益争着上,得罪人的事争着让”,这导致不少法律仍只停留在纸面上,而不能真正落地,导致法律被虚置。而该事件中交警的严格执法给执法群体敲响了警钟,堪称执法“标杆”。

  行动胜于语言,说千遍不如做一遍。严格执法相对于纯粹的说教有着直入人心的宣传力量。需要看到的是,我国法治建设仍在路上,公民法律意识仍薄弱,再加上一直以来,我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很多人犯了法不是去遵守,而是想着找关系、走后门,妄图洗脱“污点”,逃避法律的制裁,而这也给执法造成了不少阻碍。交警严格执法就是培养公民规则意识的一个有效方式,有利于引导人们养成人人守法的习惯。

  还需要看到,酒驾违法能被严格执法在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酒驾标准及处罚方式作了细致的规定,这一方面增强了执法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从而避免法律成为“一根橡皮筋”。如酒精含量多少为酒驾、罚款多少、扣12分等,这些刚性指标使得法律对谁都“一视同仁”,不会出现“因人下菜”,保障法律真正落地。所以,透过该事件,对于立法者,在制定和修改其它法律时,也有一定警示意义。

  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尤其少不了一支有素质的执法队伍,以及深入人心的普法教育,该事件以及事件中的交警,不失为一堂普法实践课和普法教育先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