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章救妻”不仅是爱情童话

2016年05月19日 07:00   来源:红网   郭元鹏

  5月17日,“刻章救妻”者廖丹告诉记者,由于尿毒症,妻子杜金领各个功能衰竭,因心肌梗死已于前一天去世。廖丹和妻子杜金领均已下岗,靠低保维生。2007年,杜金领被查出患尿毒症。家里的积蓄很快花光,并负债累累。因没钱给妻子治病,廖丹找人私刻了医院收费章,以免去高额的尿毒症透析费。他的行为一路畅通,四年没被发现。到事发时,涉案金额高达17.2万余元。(5月18日《新京报》)

  为了救治患了尿毒症的妻子,廖丹不惜铤而走险,到街头私刻了医院的收费章,可惜的是这依然没能挽留住妻子的生命,因没有等到合适的肾源,她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样的结局,让我们动容。然而泪光掩盖不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刻章救妻”的丈夫触犯了法律。2012年7月11日,廖丹涉嫌诈骗罪在北京东城法院受审。当年12月7日,东城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廖丹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3000元。

  福兮祸兮,祸兮福兮,真的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虽然被法律严惩了,可是对于“刻章救妻”事件来说,后续的发展也有着温暖的呈现,事情经媒体报道之后,廖丹的妻子竟然收到了50万善款,我们为人间真爱动容。可是,“刻章救妻”中也不仅有感动的泪花闪烁,还有更多的社会问题。

  私刻的公章是如何得来的?很显然来源于“地下”。这暴露出的是私刻公章的乱象。刻章店铺都属于警方管理,由于性质特殊必须登记在案,而且这些刻章小店每雕刻一枚公章,都必须要看到单位里的证件,都必须进行备案。那么,一个普通的市民是如何实现“想刻什么就刻什么”的?眼下骗局众多,和私刻公章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私刻的公章何以能发挥作用?自从有了这枚假公章,这位丈夫就实现了在医院里看病不再需要花钱的“美梦”,免去了透析的费用,而且一用就是四年。四年发现不了一个假公章,暴露的还是医院的混乱管理问题。我们不知道,在严格的财物制度面前,公款的管理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这些公款管理究竟有多么的混乱不堪?还有多少单位里的账目是如此混乱的?

  在“刻章救妻”的时候,我们的公共救助在哪里?为了看病,媒体上出现过很多奇葩新闻,比如自学《本草纲目》的妈妈,自己锯掉腿的汉子,自制透析机的青年,他们的这种自救是“智慧的创造”还是“社会的伤口”?我们说好的大病救助之下为何还是出现了“刻章救妻”的悲催和无奈?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敬,每一个生命都十分珍贵。“刻章救妻”的爱情感动,让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泪光闪烁,可是我们不能只是被丈夫的真情所感动,还应该反思泪光里映射了多少不能回避、也不应该回避的社会问题。但愿世间再也没有“刻章救妻”,但愿天堂里再无“刻章救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