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资本市场可担当重任

2016年05月18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提出的一个观点引起了笔者的关注: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笔者由此想到的是保证股市的安全,让股市健康、有序、稳定发展。另外,就是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股市健康有序发展,投资者就能够通过股市分享经济发展成果。而通过投资股市取得的收益,当然属于财产的一部分。

  因此,增强人民全财产安全感,资本市场可以担当起重任。而政府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视,无疑又为此添上了重要的一笔。

  通过梳理,我们观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年之内六次谈及股市。其中,今年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此前5次,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股市的发展发表的讲话包括“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培育公开透明和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完善风险管理,稳定市场预期”;“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资本市场要在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做的工作还有不少,如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当然,监管层在这方面也一直在努力。我们看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从近三个月来的情况看,刘士余在“三个监管”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

  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同时,保护投资者同样不能忽略。目前我国有超过1亿多的投资者,而且96%以上是中小投资者,这种情况仍将长期存在。不得不面对的一点是,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获取、信息分析判断、专业知识和能力、资金量、法律意识、风险意识、抗风险能力等各个方面与机构投资者以及资本市场的其他利益主体相比较,处于相对劣势。

  另外,我国资本市场环境尚未成熟,理性投资的理念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没有真正树立起来。资本市场在监管机制、交易机制、风控机制等体制机制方面还有不成熟的一面,同时还存在信息鱼龙混杂以及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针对性不足的情况。

  所以,就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这也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否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市场公平的试金石,是市场信心的风向标。更进一步说,这也有利于增强人民群财产安全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