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博元退市 “动真格”才能推动资本市场改革

2016年03月24日 07: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欧甸丘

  3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审核会议,做出了同意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审核意见。根据该审核意见,决定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ST博元是中国证监会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实施后,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决定将*ST博元股票予以终止上市,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在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根本方向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退出机制日趋完善,也充分彰显了证监会对重大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上交所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基本态度。

  市场化是资本市场改革前进的方向。资本市场的灵魂在于竞争,只有经过市场充分洗礼的优秀企业才能继续留存。长期以来,不少业绩极差且经营不规范的上市公司难以实现优胜劣汰,部分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往往因为获得地方政府补贴等因素幸免于退市,短期内复活。这些现象使得资本市场难以实现正常的“新陈代谢”,资源配置功能也由此受到挑战。

  推进市场化进程,将割掉资本市场肌体上的毒瘤,令其重获新生。*ST博元被终止上市,标志着A股的退市机制已经开始发威,可能会让“上市容易退市难”彻底成为历史。退出机制完善之后,资本市场能自动调节股票供需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重塑A股基因。

  法律是资本市场运作的底线,突破底线,必然要承受惩罚。经证监会调查,*ST博元违法行为十分严重。从手段上看,公司2011至2014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并虚构票据贴现、置换交易,且多次使用虚假银行进账单和虚假银行承兑汇票入账;从后果上看,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的净资产为-3.62亿元,追溯调整后,2010年至2013年连续4个会计年度净资产均为负值。*ST博元做出种种违法行为,欺骗了无数的投资者,让他们损失惨重,也最终把自己送上了绝路。

  监管部门推动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对违规者“亮剑”,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公司清理出证券市场,有利于警醒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退市后续进程同样要遵循法律程序,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ST博元在股票被摘牌前,仍为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在退市整理期,公司仍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的规定及相关监管要求,及时、公平地披露临时公告和定期公告,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ST博元将于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应严格按上市规则要求,对退市整理期的交易安排和股票将被摘牌的风险进行充分披露。

  将市场反响强烈、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各方认识较为统一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是2014年中国证监会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终止违规披露重大信息个股的上市资格在市场内产生了较大震动,传递出主管部门将对违规上市公司“动真格”的强烈信号,不排除会有更多问题股在未来被退市。

  毫无疑问,资本市场的改革不会止步于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三项改革任务。继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应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根本方向,维护好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