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营涂鸦增多 景区“涂鸦黑名单”早该建立了

2016年05月12日 07:47   来源:红网   童济舟

  每年5月起,珠峰大本营景区进入旅游旺季,游客人数增加,景区内的涂鸦现象也随之增多。日前,针对景区纪念碑被涂鸦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当地管理部门将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进行媒体曝光等措施,纠正游客的不文明陋习。(5月11日《京华时报》)

  不仅珠峰大本营如此,在许多景点随处可见“某某到此一游”的涂鸦现象,北京紫禁城的城门上、南京浦口凤凰阁的柱子上、甘肃敦煌壁画上,当这些具有历史沉淀的名胜古迹被游客涂鸦占领的时候,笔者不禁想要大声疾呼:涂鸦黑名单早就该建立了!

  对旅游景点的保护不仅是景点管理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个游客的责任,每个游客都有义务和责任自觉保护旅游资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就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笔者认为,珠峰大本营建立“涂鸦黑名单”的举措值得其他景区效仿,而要彻底改善景区涂鸦的状况,所需做的努力不止于此。对国民进行道德教育和呼吁的确不可或缺,但是强有力的惩罚措施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为什么景区涂鸦现象屡禁不止?归根究底还是代价太低。在中国,景区乱涂乱画的后果最多只是罚款,这样的惩罚对于一些人来说达不到警示效果。可见,需要加大犯错成本才能根本扭转局面。

  除了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之外,笔者认为,可以在景区专门开设一个涂鸦墙,游客可以将自己的名字刻在涂鸦墙上,写上留言或者贴上照片,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游客在景区乱涂乱画的现象,也可以体现人文关怀,又能创造新的景点,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