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150个垃圾桶,是环保还是浪费?

2016年05月11日 07:15   来源:红网   刘毅

  2016年5月9日,深圳宝安一工厂门前短短200米的道路旁,安放了150个垃圾桶,每隔一个凳子便安放一个,好似“垃圾桶阵”,有市民吐槽此举太浪费,工厂负责人则解释称,之所以摆放这么多垃圾桶,是为了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5月10日新华网)

  200米长的街道居然摆了150个垃圾桶,也就是说每隔大约1.3米就会有一个垃圾桶,这样的垃圾桶摆放密度到底意义何在?难道真的是为了打造深圳最牛的“环保一条街”吗?道路旁摆放垃圾桶是为了让行人可以有地方扔垃圾,而不至于因为没有垃圾桶而随地乱扔,垃圾桶设置的初衷是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保持街道的整洁干净。但是在短短两百米的距离上就摆放了150个垃圾桶,这样的摆放密度也确实是有些过分了。

  对于垃圾桶的摆放密度,大多是依据地点和街道人流量来决定,并没有规定说隔多少米才能摆。但是200米街道摆150个垃圾桶,这样的密度确实是有点大得惊人了,就算在步行街这样人流量非常大的地方也大约是每隔20或30米摆放一个垃圾桶,新闻中所提到的这条街道位于一个工厂门前,人流量只有在上下班期间会出现高峰,即便如此,也不需要每1.3米就摆放一个垃圾桶。这样的摆放难说带来了多大的方便,反而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购买垃圾桶、安放垃圾桶、垃圾桶每天的打扫,这些工作都需要消耗一定的人力物力。

  良好的公共卫生源于每一个人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而不是依靠这样有违常理的手段来倡导,一个人如果没有这样的意识,就算摆放再多垃圾桶也无法改变他的行为。200米街道摆放150个垃圾桶,并不能让这条街成为“环保一条街”,相反,更多的是一种讽刺。200米150个垃圾桶,这更像是打着环保名义的任性浪费之举,此等贻笑大方的荒唐行为,还是早点叫停为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