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门口“垃圾桶阵”不应成企业独角戏(图)

2016年05月11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梁江涛

  5月9日,深圳宝安一工厂门前短短200米的道路旁,安放了150个垃圾桶,每隔一个凳子便安放一个,好似“垃圾桶阵”,有市民吐槽此举太浪费,工厂负责人则解释称,之所以摆放这么多垃圾桶,是为了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新华视点 5月10日消息)

  对一座城市来说,垃圾桶与公厕一样,是文明的窗口。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中,城市垃圾问题是环卫部门的事。但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镇化发展持续加快,仅靠公共财政投入解决城市垃圾问题显得捉襟见肘,需要社会力量参与到城市垃圾的收集、清运与处理。深圳这家工厂能投放多只垃圾桶到厂门口,就是社会力量参与环保行动的一个缩影。

  企业是“法人公民”。任何一个企业,都应该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即在生产经营中必须遵守基本道德、劳动和环境标准,守法生产经营,将社会责任生动地表现为公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在现实生活中,频发污染事件以及时常有雾霾来袭,无一不是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症候。而“垃圾桶阵”让人们眼前一亮,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这家工厂在厂门口设立休闲坐椅和多只垃圾桶,通过人性化的投入,提醒市民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是企业竭尽社会责任的一道靓丽风景。

  有人吐槽“垃圾桶阵”太浪费,是一定道理的。毕竟没那么的垃圾要倾倒,何况这么多的垃圾桶一摆就是几年,附近的市民也会养成良好的习惯,休闲时尽量少产生垃圾。也许企业的初衷是好的,通过“广告效应”引发关注,有利于倡导户外文明。但企业在做这件事时,缺乏资源配置与社会效益均衡的考量,客观上确实是一种浪费。不过,板子不能全打在企业身上,如果政府职能部门与所在社区能主动介入,帮助企业论证公益项目,引导其注重实效,科学设置垃圾桶,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到其他公益领域,就不会引发质疑。

  厂门口的“垃圾桶阵”容易引发一些负面猜想。会不会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前门摆上环保公益“盆景”,后门排污影响环境?不管怎么说,“垃圾桶阵”不是用来养眼的,更不应成为非法排污、遮人眼目的一件光鲜马甲。企业的环境责任不仅表现在舍得在公益事业上花钱,更多的要求企业清洁生产与产品绿色化,特别是保护与治理环境并重,不能将环境损害成本转嫁给政府与社会,损害公共利益。

  因此,环保部门应依法对这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将其内部的生产工艺与排污情况公诸于众,以消除质疑,回应关注。当然,人们更愿意相信“垃圾桶阵”用心良苦,只是在资源配置上还存社会效益考虑不周的瑕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