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饭桌社交”绑架大学生活

2016年05月10日 10: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曲琬瑜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随机向460位大学生调查,29.31%的受访者聚会频率达到每周两次以上,其中本科低年级占63.52%。所有受访者中,38.08%的大学生在聚会社交方面的开销占生活费的比例超过30%。(5月9日《大河日报》)

  虽然才是天气刚刚转暖的五月,但在大学校园里已经充斥着浓浓的毕业气息。与学校内淡淡的忧伤氛围不同,校外各个酒店可是异常火爆,因为“毕业季”对他们来说就是“挣钱季”:班级聚会自是不用说,上百个社团的送别聚会也必不可少……

  相对于高中来说,大学生活有了极大的自由,没有了父母约束,又不知父母挣钱的辛苦,于是哥几个,姐几个就经常凑到一起吃吃喝喝,美其名曰改善生活、联络感情,实际上却不尽如此。当然,不仅仅是个人,学校里的各个班级、专业,各种社团和组织之间为了保持良好的往来关系,请客吃饭更是家常便饭,而且又不能厚此薄彼,去了这场就得去那场,否则就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家长常常告诫孩子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要学会与人交往。于是学生就片面地将这种“交往”理解为“饭桌社交”:过生日要聚会,举办活动要聚会,社团换届要聚会,毕业还要聚会。这大大小小的聚会中,虽然有人乐在其中,但绝大多数人还是视其为一种负担,不仅仅是身体负担、经济负担,更是一种精神负担——许多人不想参加,但由于各方面因素又不得不参加,导致精神疲劳,心理压力过大。而且,以这种方式结交的朋友,看似关系过硬,实则脆弱不已。诚然,我们不能否认“饭桌社交”有着联络感情、放松解压的积极作用,但是当这种社交超过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会由一种生活情趣变成绑架大学生活的元凶。

  学生是未来社会的生力军,学校是培养学生价值观的主体,如果学校任由这样的风气盛行,学生很有可能会把“饭桌社交”的风气带到日后的社会生活中,成为社会发展的隐患。所以,这种“聚餐社交”之风必须刹一刹,学校尽量采取人性化的措施,禁止社团、组织之间不必要的聚餐,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来代替饭桌上的交往;家长需要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大学生本身正确看待聚餐这件事情,让学习生活变得简单一些、轻松一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