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个宏大命题,怎能靠亲吻表达

2016年05月09日 11:07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陌生男生的吻,你敢接吗?5月7日下午,长沙西湖公园,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学生组织了一场亲吻陌生人的活动。从3月底开始,他们便在大学生QQ交流群内发布信息,有近200人报名,但“线下”真正亲吻的日子,却因人员迟迟未到而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完成亲吻的也不足10对。(5月8日《潇湘晨报》)

  “亲吻陌生人表达信任”,这种带有行为艺术色彩的游戏在不久前的南京高校也出现过,结果毁多誉少。长沙高校学生的这次活动也面临着同样结局。近200人报名,完成亲吻的不足10对,仅十分之一,很失败。无知无畏,把刺激当创意,类似闹剧别再搞了。

  陌生人的嘴唇上有什么?荷尔蒙居多,“信任”杳无踪迹。信任不是瞬间产生的,年轻人志同道合,且经过长期接触,才能一点一滴建立起信任关系。陌生人一次接吻,和信任风马牛不相及,倒是把年轻人的心理体现得淋漓尽致。据说,“颜值”低者不能参加,这几乎宣告了活动已沦为“猎艳”游戏。

  我国没有行为艺术传统,也没有西方文化中的“亲吻礼”,亲吻陌生人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也挑衅着公众容忍底线。从报道看,该活动上演的亲吻不像西方的“亲吻礼”那样自然而然,显得既“直接”又“生硬”,健康隐患姑且不说,其道德和伦理也备受拷问。

  在活动中,恋人间的亲密举动瞬间变成了像见面握手一样不伦不类的动作,参与者获得刺激,围观者更是看热闹,谁还记得那个总是很美好的初衷?青春和荷尔蒙都是美好的东西,但越是美好越要珍惜。看来,高校的“恋爱课”应该常开、多开,以正确、科学的方式引导年轻人。

  其实,不妨弱弱问一句,如果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参加,你愿意吗?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多起女大学生失踪遇害案已经给社会敲响警钟,别好了疮疤忘了痛,女大学生对陌生人还是保持一点戒备好。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是一个宏大的社会命题甚至哲学命题,不能靠年轻人的嘴唇来解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