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砍身亡的医生”需要怎样的祭奠?

2016年05月09日 09: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5日17时20分许,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陈仲伟在家中被一名男子砍成重伤,身中数十刀,男子随后跳楼身亡。昨天中午,在经过长达43个小时的连续抢救后,陈仲伟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辞世。医院发布通报称,砍人者之前曾找陈仲伟纠缠,自称1991年找其做过口腔手术,现牙齿变色要求赔偿。

  (5月8日《京华时报》)

  尽管这家医院的医务人员都参与了营救,尽管同事们都想挽留住他的生命。不过,生命的山峰总有无法攀越的高度,挽留生命不可能以医生的意志为转移。凶手是残暴的,仅仅因为自己的牙齿变色了,就在20多年后的今天要求赔偿,就在未果的情况下,残忍杀害医生,这种行为是不能原谅的。多大的仇恨?

  眼下,当地的医生纷纷在祭奠远去的战友。他们愤怒不已,他们心绪难平,他们泪眼婆娑。可是,远去的生命终究不会停留半刻。也只能说,但愿天堂里再也没有无知的医闹,再也没有水火不容的医患纠纷。拿什么祭奠被砍身亡的医生?他需要的不是眼泪,不是诉说,不是谴责,他需要的是他的战友们,他的同事们再也不会遭遇突然的袭击。

  为了治理医闹,很多地方专门成立了保安队伍。这种防范的心理是需要的,但是,这不是治理医闹的法宝。医生和患者,原本是鱼和水的关系。没有了鱼水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没有了水鱼儿也不能存活。可是,这种关系在变化,变成了水火不容。极端的伤害医生,是没有赢家的,残害医生解决不了问题。医生和患者的纠纷,或许双方都是受害者。一如城管和商贩,他们本来不该互相伤害。

  导致医患矛盾加深的,其实是和看病贵、看病难有关系的。但是,看病贵、看病难是医生的错吗?很显然这不是医生的错,不是医院的错。我们看到多少专家一天到晚的忙碌,给病人看病的专家就像流水线,当一个专家的门外是好几百名患者的时候,他们不辛苦吗?他们不该收获和付出成正比的财富吗?医生理应是高收入行业职业。

  遗憾的是医生的高收入需要用灰色收入来成就。当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现象的时候,当这种现象又与灰色收入交织在一起的时候,医患矛盾就越来越深了。我们需要反思的是,究竟是谁把医生和患者的关系变成了今天的这般模样。道理是浅显的。医生与患者面对面,患者往往会把所有不满发泄在医生身上。患者的怒火烧错了地方。看病贵不解决,看病难不解决,则矛盾就会继续加深。

  导致矛盾加深的还有医疗事故的鉴定和赔偿问题。我们该建立一个怎样的医疗事故鉴定机制,该如何让患者对鉴定结果不再是完全否定和怀疑的?为何很多医疗事故的鉴定,多数当事人不愿意相信?当“百度和医院”纠缠不清的时候,当骗子专家欺骗患者的时候,这所有的怒火岂能只让医生伤痛?

  用制度的变革,用医改的深入,来祭奠被砍死亡的医生,这才是最好的祭奠。但愿,天堂里再也没有医患误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