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链拴儿示众 哪能如此教子

2015年11月04日 07:07   来源:京华时报   今日主笔谌尘

  铁链拴儿示众 哪能如此教子

  11月2日,云南昆明一名13岁男孩小乐被用铁链锁在电线杆上,引发路人围观。原来,小乐长期不听话到处跑,母亲周女士把他锁住进行教训。经民警劝说,周女士才开了锁。记者采访家长时,小乐趁机又跑了。

  孩子犯了错,教训他的方式有很多,为何偏偏要这么做呢?即便他到处跑,把他锁家里关禁闭同样可达到惩罚的效果。铁链拴儿示众,是对孩子的羞辱,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甚至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这么做还可能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让他更加不听话,不服管,自暴自弃。电线杆拴儿令围观者惊讶,更涉嫌虐待未成年人。

  当然,这背后还有一个无奈的现实:周女士夫妇是外来打工者,有10个孩子。这么多口人,如何兼顾谋生和教子,确实是个难题。很多携家带口的打工者,往往也面临这种矛盾。不过,再忙再累,教子也不能违法吧?

  超市举报食药监 谁来调查才可信

  日前,广西桂林华荣超市在海报上登了一封举报信,称桂林市食药监局3人在办理该公司案件中索要钱物折合1300余元,并有7名员工签名。海报印了2万份,120多家门店均可领取。食药监局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调查此事。

  120多家门店大规模发放,真相到底如何暂且不论,食药监局的名誉受损恐怕是难以避免了。超市如此大张旗鼓举报,是真有委屈还是意气用事?

  原来,早在8月18日超市员工就到该局举报过,但至今没等到结论。食药监局表示此前调查时该局人员否认指控、超市也不配合。不禁要问,如果调查程序合法合规,超市为何举报了又不配合?更大的疑问在于,眼下双方矛盾公开激化、事件影响已然扩大,食药监局作为当事一方,如何保障调查的中立、客观?我认为,考虑成立第三方调查组是更好的选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