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不能高层重视了才高度重视

2016年05月06日 08:47   来源:京华时报   王石川

  治理污染,不缺法律法规,也不缺民众支持,许多时候缺的恰是执法部门的责任意识。惟有责任到人,强化跟踪追查,明确件件责任清、反弹必追责,才能最大程度压缩反弹可能。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河北省严肃查处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截至4月8日,全省共关停取缔环境违法企业200家,立案处罚125起,行政拘留123人,行政约谈65人,通报批评60人,责任追究366人。

  这一连串数字佐证了一个事实,河北省相关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确实做到了不回避,不遮掩。所谓的“高度重视”,并非说说而已。

  环保难题被称为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河北此次的查处与追责,就体现了这一点。其实,彻底解决环保难题,除了老大重视,更得层层落实;除了整改到位,更需责任到位,以防污染反弹,过了风头一切照旧。惟有责任到人,强化跟踪追查,明确件件责任清、反弹必追责,才能最大程度压缩反弹可能。

  治理污染,不缺法律法规,也不缺民众支持,许多时候缺的恰是执法部门的责任意识。有个案例是,河北省大厂县有3家粉石场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保相关手续,属非法企业,当有人举报到当地执法部门后,却遭到企业主威胁。谁泄露了举报人的信息?原来是该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长王铁军。本该积极查处非法企业,却与非法企业沆瀣一气,联合企业主对付举报人,既背离了自己的职责,更伤害了举报人的热忱。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过问下,王铁军被清出环保队伍,3家粉石场被关停取缔,5名企业负责人被行拘,负有监管责任的9名相关人员也被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这种处理当然值得称道,也为其他执法者提了醒,该捉耗子却与耗子眉来眼去,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还要知道,环保问题不同于其他问题,如果先污染再治理,就会付出极高的治理成本。换言之,别等出现了污染才治理,更别等到督察组发现了才整改。如果环保执法部门都负起责任,如果公众的举报都得到重视,如果“长了牙齿”的新环保法及时出招,不让企业有污染机会,何需后来的整改?

  古人有言:“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病如此,环境治理也是如此。监管部门需要高度重视的不只是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还需要高度重视环境治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层面,别等到疾在肠胃、在骨髓时才高度重视,而应该在腠理、在肌肤时就治理。再以常州毒地事件为例,当数百名孩子遭遇毒地之苦才高度重视,是不是晚了点?

  基于现实经验,没有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就很难推进,但高度重视又是一个比较宽泛的习惯性表达,怎么重视才算高度重视?归根到底,治理环境不能等到高层重视了才高度重视,才有所行动,否则就成了做表面文章,仿佛环境是给高层治理的。最重要的是,治理环境也要抓住“常”、“长”二字,该是自己的责任不能推,该是常态化的别偶尔重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