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BOYS变考题 发挥偶像正效应

2016年05月05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4月26日,湖南省常德市的第一次中考模拟考试中,语文作文题要求考生根据一首歌的歌词,确定立意,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而这首名为《剩下的盛夏》的歌,是周杰伦为TFBOYS组合创作的。记者调查发现,“TFBOYS”已经成为初中考试试卷的“新题型”和热门考题。不少地方的测试卷中都有与“TFBOYS”有关的考试内容。

  说实话,现在的老师不好当。照本宣科被学生嫌弃为古板,稍微跟上点孩子们的思维又被指责鼓励孩子追星。在我看来,用偶像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其实并非昏招,而是抓住了这个阶段孩子的特点。

  初中的孩子,正处于最敏感的青春期,这个阶段的孩子一是自我意识增强,大人稍加约束就会产生反抗心理。二是关注自我,希望得到他人的承认和尊重。“对付”他们,只能“顺毛摸”。在学习上,如果不抓住他们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可能老师要面对的就是一群时时唱反调、让人头大的调皮鬼,可是如果因势利导,反而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把青春偶像嵌入试题中,老师们也是够拼的。偶像是每个人青春期的必修课,青少年追星,像当年的杨丽娟追刘德华那样倾尽家产、逼得父亲跳海自尽的毕竟只是极端个案,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在偶像的陪伴下经历成长的甜蜜与忧伤,等他们慢慢长大,偶像也就完成了历史使命。在这个特定阶段中,明星偶像完全可以发挥出树立人生榜样,带来向上力量的正效应。就拿当红炸子鸡TFBOYS来说,个个成绩都不差,粉丝们都向他们看齐,家长们可就省心多了。

  不只是老师懂得利用偶像的正效应,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观众,人气劲爆的科学类节目《最强大脑》也曾请过郭敬明、李宇春、周杰伦和TFBOYS做嘉宾。这样严肃的科学类节目为什么要请娱乐明星,无他,也是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观众。酒香也怕巷子深,要是节目播出根本就没人看,谁能知道这档看似高冷的节目会这么精彩呢?说到底,老师用TFBOYS来做考题,考的也并不是学生们了不了解TFBOYS,而是通过兴趣引导学生们思考题面背后的真问题罢了。

  抓住孩子的心理和成长规律来教学,除了偶像外还有很多招数,比如日本是动漫大国,许多教材里干脆就用上了动漫,历史书变成了动漫故事,难背的化学元素全部拟人化,不怕你学不进去。同样的内容,不同的教学形式,效果完全不同,用偶像来做考题这样的创新,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