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不让座:理无错,情有过

2016年05月04日 15:25   来源:南方网   潘宇涵

  5月3日中午D5185动车,达州石桥八旬老人李某,准备到华西医院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座位,后借座邻座。到南充后,被刚上车的年青貌美女大学生“请”起来,老人女儿恳请能否挤一挤,被拒。大约5分钟后,前面一中年男子将老人让到自己位置。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啊,应该多学学。”结果遭到美女反击,“坐自己位置错了吗?!”(5月4日《华西都市报》)

  女孩的做法在法理上讲是正确的。常坐动车的人都知道,动车组列车是全程对号的,需要对号入座,这既是每个人的权利也是每个人的义务。老人及其女儿既然已经购买站票,则表示其认同无座乘车的条件,“挤坐”就是在侵犯他人权益。而且老人身体有恙,若因“挤坐”而让病情严重,对女孩来说也是一场无妄之灾。所以,女孩的做法不过是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已,任何人都无法指责。

  女孩的做法在人情上讲是有过错的。作为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国有着优良的文化传统,尊老爱幼就是其中之一。从幼儿园甚至更小的时候,家长和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尊老爱幼,要扶老奶奶过马路,有好吃的要让给老人,公交车上要给老、幼、病、残、孕让座等。社会从小就给我们树立了道德意识,虽然因为某些事令我们该扶的不敢扶,该让的不敢让,但是如果我们不扶不让,就一定会受到自己良心的谴责和社会道德的批判。尊老爱幼,不应是一句口号,应是一种传承。所以,女孩的做法没有体现出应有的道德素养,应该被批评。

  其实这件事也可以有其他的解决方式,通过报道的图片显示,老人乘坐的是二等座车,其实在动车上,一等座和商务座大都有所空余,其女儿或许可以购买一等座票,来让老人有更舒适的乘车环境,如果是为省钱而委屈“老娘”,那只能说这是一场闹剧。若是没有票且确实需要座位休息,也可以求助列车员来帮忙解决。向列车员说明情况,列车员或许会在用餐人员不多的情况下协调餐车座位。  当然,如果座位充足,每个人都能买到坐票,这一场争执也不会发生。5月15日,铁路将大规模调图,调图后,全国将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开行的列车多了,座位自然也变得充裕,“一票难求”得到缓解,“求挤坐”的行为也会越来越少。铁路部门应不断地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以服务为宗旨,带旅客如亲人”不应是铁路的一句口号,而应是铁路永远的追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