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应急不力比动车“趴窝”更可怕

2016年01月28日 06:41   来源:京华时报   段思平

  26日中午,从福建福州开往龙岩的D6407次动车,途经龙岩附近一隧道时,突然趴窝。当时,车厢内不但一片漆黑,还特别闷,在乘客要求下,乘务员打开几个安全门以供通风。近3个小时后,该列动车才恢复运行,事故还造成龙厦线多趟动车晚点。铁路部门回应称,事故原因是电网故障。

  动车趴窝,造成旅客被困隧道3小时,的确是起可怕的突发事故。但更让人忧虑的,是列车方面应对事故的不力,这种应对失措放大了事故的负面影响,更让我们看到铁路部门应急能力的不足与应急预案的缺失。

  首先,在心理安抚方面,乘务员只是通过广播告知旅客“动车发生一点故障,10分钟恢复运行”。这在事故初期起到了稳定人心的效果,但好几个10分钟过去,当之前的安抚变成谎言,列车长就应及时向旅客报告维修进展,让乘客做好心理准备,而不是无助地等待。

  其次,在后勤供应方面,当午餐时间到来时,列车方面以不能加热为由拒绝提供餐食。按计划,此次列车应于当天12点20分抵达,刚好是午餐时间,许多乘客准备到站后再吃午饭,因此没有准备足够的食物。在被困的3个小时里,饥饿和对故障何时排除的未知,令很多乘客不安。

  最后,在设施保障方面,当列车停在隧道中动弹不得,旅客最需要的通风和照明需求都没有及时得到满足。据报道,在乘客的再三要求下,乘务员才打开安全门通风,而列车照明是在停车后一小时才恢复。这种迟缓的应对,无形之中增加了旅客的不适与焦虑。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最是辛苦,工作量大,难免出现故障与失误。但我们不希望,问题出现后,因为应急不力引发更大的问题。这就要求铁路部门事先考虑周全,做好充分的应急预案,对工作人员进行足够的培训,一旦发生事故,能第一时间妥善解决。出现事故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妥善处理事故的能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