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情所困“撞”动车,如此胡来要不得

2016年02月24日 10: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正中

  一名中年女子因与老公情感纠葛,痛饮了半斤白酒后,醉醺醺的她欲撞城轨动车轻生,铁路民警耐心劝慰至深夜,将其安全护送回家。(2月22日广州日报)

  饮酒排解压抑的情绪,释放难抒的郁结这些并非不可,毕竟当下,人们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到中年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压力亦是不小,饮酒消遣有时也就成为了舒缓心情的工具。可是饮酒要有量,行事要有度,要是因为借酒消愁闹出“人命”那就得不偿失。

  因夫妻情感纠葛买醉的“昏天黑地”,借着酒意试图轻生,这些令人咋舌的举动居然出自一个膝下3个儿女的母亲“手笔”,着实令人跌破眼镜。女子因与老公感情不和,发生争吵,心情郁闷而一气之下将一瓶52度白酒喝掉了只剩下半瓶。醉意朦胧的她看到一列停放在动车所院内的动车,便想走上去一头撞死了事。幸得被正巧乘警发现并制止了,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女子胡闹,“有惊无险”固然值得庆幸,但是此等鲁莽之举实属违法行为。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中规定: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或者在未设置行人通道的铁路桥梁、隧道通行都是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置身于社会,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遵守公共秩序都是应尽的义务。铁路禁入区域实属于“高危地带”,高速行驶的列车,高压接触网等等都是潜在的“危险源”,一时“脑热”侵入禁入区,及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感情问题任谁都有,谁的感情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遇有崎岖便“任性妄为”,这样怎是处世之道。本是有路可寻的问题,却要拿自己生命当赌注来“扛”,着实令人无耐。而这样的“大糊涂”既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公共秩序的不负责任。

  无论此等买醉清醒几何,这都折射出了“冒失之人”的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欠缺。而这样的行为亦属不负责任,不仅将自己置于险境,更严重威胁铁路行车安全及运行秩序。

  笔者认为,缺乏安全意识往往是人身伤亡事故的源头,为了生活中的烦心事,而“失足”成为事故中的“受害者”实属不该。凡事处理都要有度,不可“脑热”为之,对于存有安全风险的区域应“心存敬畏”,莫让一时之愁成了日后悔恨之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