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守护世界和平安全

2016年05月04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考验一个国家的担当与能力。中国向国际社会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答卷

  今年4月,中国成功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短短一个月内,中国以客观公正、务实高效、成熟稳健的工作作风,领导安理会积极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共举行44场公开会和闭门磋商,通过7项决议和3项主席声明,发表7份主席新闻谈话。中国为推动解决当前热点问题积极作为,向国际社会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答卷。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强调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双轨并举,化干戈为玉帛。

  倡议召开反恐问题公开会,提出一系列反恐新举措和新建议,为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协调与合作提供了助力;与塞内加尔、安哥拉共同倡议召开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辩论会,并推动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为化解非洲国家和平与安全挑战提供重要平台;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会上,积极引导各方努力缓解巴以紧张局势,为妥善解决巴以问题寻找出路;安排全面审议叙利亚、也门、南苏丹、科特迪瓦等热点问题,积极推动相关问题政治进程取得进展……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国努力推动安理会履行好《联合国宪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

  有专家试图借助一对“最多”与“最少”的比较来评价中国在安理会中所扮演的角色: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维和派兵最多的国家,也是当前常任理事国中对否决权的使用次数最少的国家。中国不仅派出了3万余人次维和人员参加了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在亚丁湾和索马里等海域开展护航,更在进一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建立维和待命机制、提高各国尤其是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务实举措。回顾中国迄今为止在安理会11次行使否决权的历史不难看出,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大是大非面前,中国始终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秉持公道、主持正义,以慎重的态度对世界和平负责。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联合国舞台被赋予特殊期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次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地位独特、作用重要。有学者将中国描述为联合国体系内连接南方和北方国家之间的桥梁。种种分析与解读,道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联合国平台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