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2015年09月08日 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也真诚希望,各国都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当弹尽粮绝的狼牙山五壮士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悬崖时,山河为之一震,十丈悬崖,回荡着他们铁骨铮铮的声响,他们坚信,今天的牺牲不是无谓的,未来,同胞们将用血肉之躯筑起更加坚不可摧的万里长城。

  当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中孤身一人,靠吃草根、树皮和棉絮艰难撑持,与大量日寇周旋五个昼夜,用生命捍卫着尊严时,白山黑水之间萦绕不去的,是英雄的斗争精神和凛然气概,更是英雄对未来驱除强虏、光复山河的信念。

  当四万万同胞在黑夜中蜗行摸索,“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时,正是对于光明未来的期许和不懈追求,给其方向,予其力量。黑夜不是没有尽头的,苦难不是没有限度的,正是因为关于未来的信念如炬,虽九死而不悔!

  凤凰浴火,涅槃重生。人们牢记那段浴火的历史,正是为了踏上重生的征程。“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历史从昨天的筚路蓝缕中一步步走来,把来之不易的今天交到我们的手中,正是要我们担起那一份沉甸甸的承诺,正是要我们以同样的信念去开创好的、更好的未来。

  开创未来,就要认清道路与方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正义必胜,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历来是不容置疑的正义,而国家的繁荣与富强,民族的尊严与荣誉,特别是人民的幸福与平安,则是新时代最大的正义所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前途漫漫,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仍将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仍然需要正义的力量,需要中华儿女的团结一致,需要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开疆拓土,勇往直前。中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支持。

  开创未来,就要明白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开创未来,还要明白力量与依靠。人民必胜,是历史规律,人民是历史的真正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近代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在战争年代,正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组织人民走持久抗战和全民抗战道路,为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最后的伟大胜利。

  面向未来,中国人民确认,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世界多元和多强并起,国际形势仍然紧张而复杂;某些国家嫉妒中国所取得的成绩,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来遏制中国发展,有意打破地区平静,与世界和平的主流趋势背道而驰;日本军国主义者参拜靖国神社、歪曲篡改历史、散布不实言论等不负责任的举动,一次次加深中日关系僵局。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目的不是要炫耀武力强权,不是要挑起仇恨争端,而是要和世界人民一起,牢记惨痛的历史教训,以维护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未来,世界各国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回顾历史,各族儿女卧薪尝胆;展望未来,全国人民蓄势待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引领下,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齐为一条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指日可待,崛起的中国,正演绎着一个民族崭新的历史、奋进的精神和更加辉煌的成就!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