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中国如何守护世界和平

2015年09月23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公元2015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庄严向世界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中国为何宣布裁军?崛起的中国,如何守护世界和平?

  国际舆论的积极反应给出了答案:在这样的时刻,中国毅然决然裁军30万,体现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信心,这正是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

  这次纪念活动,充分地展示了中国力量。盛大的阅兵,一支威武之师呈现在世人面前,整齐雄壮的步伐,嘹亮的口号,现代化的装备,无一不在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足够的实力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而在这背后,是几代人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伟大成果。国家实力,通过这次纪念活动,转换成为国家形象,一个繁荣昌盛的世界大国形象,跃然而出。

  中国力量让每一个热爱祖国的国人欢欣鼓舞,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再一次升华到新的高度,国泰民方能富,国强民才能安,这是民众朴素而又宝贵的认识,国与民,也是命运的共同体。真正爱国的中国人,怎么能不为军威、国威而动容!又怎么能不为中国力量而自豪!这一天,成为中国人民的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再一次飞升的新起点。

  然而,我们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中国力量将怎样影响世界?一些国外民众疑虑重重,他们担心中国力量的展示是一种纯粹的武力炫耀,进而演化成为国际世界中的强权政治,正如在世界历史中多次发生的情形,正如一些国家在当下的所作所为。这些疑虑,大多出于对于中国历史与现实的隔膜,也是由于过去和现在西方一些国家政府和媒体对于中国妖魔化的宣传。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耐心地沟通,这首先需要我们善意的表达。

  还有一种声音是恶意的歪曲。有些国家,从来没有深刻反省历史,内部右翼势力活动猖獗,军国主义有复活的苗头,对地区和平已经造成威胁;也有些国家,习惯在国际政治中以霸权主义的风格行事。他们从来不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反思,此时此刻,却蓄意渲染中国“展示肌肉”,假装无辜地表示“不安”。我们不难明白他们“不安”的真正原因,绝不是担忧世界和平而“不安”,而是他们的野心和霸权,因为中国力量的存在使其必将受到遏制。对此,中国需要正本清源,以实质性的行动,驳斥那些别有用心的无耻谰言。

  行胜于言,中国裁军30万,就是以实际行动对各种声音进行回应。告诉世界上那些爱好和平而又心存疑虑的人们,中国的“肌肉”虽然日益强壮,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志从来没有改变过,中国力量只会用于保护本国人民的安宁,只会用于维护世界和平。

  而对于那些纷纷扰扰的杂音,裁军则有更加意味深长的宣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绝不惧怕战争。裁军是爱好和平的态度表达,是希望沟通、交流和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善意与诚意的传递。但一旦善意和诚意被漠视甚至歪曲,中国人民不会轻易地改弦更张,不会曲从于某些国家的意志——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仍然会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崛起的道路,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中国力量,是中国承担责任的有力保障。历史证明,没有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感,武力就有可能被滥用。而没有力量的存在,责任则肯定被虚置。历史也证明,中国文化中没有霸权的传统,只有和平的基因,裁军30万,是现时代对优秀传统的守护和传承。从历史到现实,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有理由相信,中国力量守护世界和平,矢志不渝!

  (作者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