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事件发人深省:公正,多少丑恶假汝之名以行

2016年05月03日 07:16   来源:红网   柯锐

  本该被五一假期出游、吃喝玩乐占据的朋友圈,两天来却被“魏则西”“百度”“部队医院”等关键词刷屏。

  事情起因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位叫魏则西的大学生的去世。

  2014年4月,魏则西被确诊患有恶性滑膜肉瘤——这是一种现阶段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软组织肿瘤。他在百度上搜索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生物免疫疗法。然后,在该院花费父母东拼西凑的二十多万元治疗,最终却油尽灯枯,憾然离世。

  去世前,魏则西在知乎上向这个世界发出了“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的悲呛疑问!

  最大的“恶”是什么?是流着肮脏血液的资本吗?是人类自私的本性吗?是百度和莆田系?亦或,还有其他?

  按收钱的多寡,对医院进行排名并向社会推广。百度的这种竞价排名被骂得狗血喷头。百度这个互联网公司,靠竞价排名赚到了白花花的银钱,财大气粗,盛气凌人,其中难免满布肮脏。

  可是,理智告诉我们,竞价排名固然恶心,但目前严格来讲仍不算违法。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只能骂它缺乏商业道德,不要脸,没底线。

  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同一重量级的对手来与百度竞争。试想,如果有另外的一家或多家搜索引擎可以为人们提供充分的资讯,人们可以根据这些资讯寻找合适、靠谱的医院,不必依赖百度一家,百度还能这样翻云覆雨、收钱收到手发软么?

  不过,话说回来,在魏则西的悲剧中,百度作为直接的利害相关方,必须承担相关责任,接受道义上的谴责。按点击量收费,互联网排名,貌似是客观公正的,背后却是资本角逐的游戏,公正早已被扭曲。

  当年,莆田人以赤脚医生起步,如今,发达后的莆田系已经开始洗白的节奏。他们依靠巨量资本,联合权力,在全国各地医疗领域攻城略地,“小混混”变得高大上。

  莆田系的商人是聪明的,也是狡黠、善于投机的。借着公立医院的外皮,利用部队医院的公信力,他们开始了疯狂攫金的过程。民营资本和公权力勾兑,各取所需,皆大欢喜,背后却是无数中国家庭的血泪,无数个民众的血汗钱,他们的痛苦和愤懑,不应该被遗忘。

  值得欣慰的是,根据出台的新规定,武警和军队医院将不得从事一切有偿服务,且三年内整顿完毕,如果乐观估计,这意味着,这些躲藏在武警和部队医院后面的莆田系,终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科室承包这种怪胎还没有消除的当下,作为公民个体,我们能做的,是尽量获知靠谱的资讯,不被虚假的信息和黑心的医院欺骗,尽力保护自己和亲友,免受奸商恶人的侵犯。

  最大的“恶”是什么?我认为,在战时,人性之大恶,是那些血肉横飞的、侵犯和剥夺生命的行为;在平时,人性之大恶,包括自私借公正之名以行,以及不受监督的权力和缺乏道德血液的资本合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