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将至,你敢做出这些承诺吗?

2016年04月29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眼瞅着五一小黄金周就要到了,许多人一定已经跃跃欲试要开启一段春季出行之旅了,也一定早早做好了功课和准备,以便好好享受这个假期。那么,在出行文明和旅游素养方面,您是否也做了相应的准备?您是否敢对将至的假期做出承诺呢?

  你敢承诺绝不让自己的行为再成为某些人炒作“中国式游客”的注脚吗?比如乱丢垃圾、随地便溺、大声喧哗、乱写乱刻等饱受诟病的游客恶习,你敢坚决地对它们说“不”吗?每个黄金周假期,舆论和媒体都在批判这些行为,但每到假期旅游高峰,类似的事情却总是层出不穷。当看到好好的景区变成了垃圾场;当看到原本洁净的场所成了“公厕”;当看到清洁工冒着生命危险在悬崖峭壁间为你丢下的垃圾“擦屁股”;当看到老外厌恶地皱着眉头说“这一定是中国人”……你就真的不想改变吗?

  你敢承诺文明出行、文明驾驶吗?黄金周的交通问题一直是一个顽疾,而撇开一些客观因素,人为的因素也占很大的比重。有些司机野蛮驾驶危险驾驶,有些司机习惯性占用应急车道,有些司机动辄开斗气车。很多冲突斗殴以及交通事故,都和这些行为有着直接的关系。原本高高兴兴地出行,却惹来刑事处罚,甚至导致受伤乃至死亡,何苦来哉?

  你敢承诺黄金周期间不铺张浪费吗?许多人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每逢节假日就要“奢侈”一把。这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完全相悖的。你有没有想过,你动辄弃之不食的大鱼大肉是多少贫困人口眼中难得一尝的美食?你有没有想过,你弃若敝履的那些“旧衣服”,其实还可以穿好久,至少也不应该丢进垃圾箱,捐给贫困山区不好吗?你有没有想过,短短三天假期,你进行了多少“冲动消费”、“无用消费”?

  你敢承诺黄金周期间不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不适乃至痛苦上吗?好不容易放假了,自然要好好享乐一番,这本来没有错。但是,前提是不要影响到无辜的旁人。当你和友人在家中彻夜高歌狂欢,考虑过那些被你们搅合得彻夜难眠的邻居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一下,若是你需要休息时被这样打扰,你做何感想?

  你敢承诺假期除了自己享乐,也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多陪陪家人和亲友吗?你有多久没回家看望父母了?你有多久没陪孩子玩耍了?你有多久没跟好友会面了?放下手机,抬起头来,跟父母谈谈工作生活,给孩子讲讲童话故事,与老友追忆一下似水年华,这样的假期不是也蛮有意义?

  区区三天小长假,其实很短暂,但也很宝贵。别给自己留下那么多遗憾、羞愧和尴尬。提前想想这些理应有的承诺,给自己打打预防针,或许这个假期会过得别有不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