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经济是一张永不过时的门票

2015年09月09日 07:37   来源:法制日报   李 云

  记者9月7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8月28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向全国旅游景区发起倡议,呼吁全国各类旅游景区共同抑制门票上涨势头,倡导5A、4A级景区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倡议发出后,各地旅游景区积极支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2050家5A级和4A级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约占全部5A和4A级景区的80%(9月8日《京华时报》)。

  响应倡议,诸多景区的表现可圈可点,至于是否表里如一,只能是“不看广告看疗效”。早些时间有消息称,中国一大波4A级和5A级景区近期已经确定将涨价,还有许多景区准备涨价。自2007年国家发改委规定“三年不涨价”后,每到“解禁年”许多景区便迫不及待涨价。一纸承诺PK任性涨价,总让人放心不下:承诺是应付舆论的技巧,还是真正做到一诺千金?是蝴蝶效应的美丽绽放,还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承诺诚可贵,听证价更高。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旅游法规定,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的门票以及景区内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另行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拟收费或者提高价格的,应当举行听证会,征求旅游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然而,价格听证会逐渐成为一道风景——“快闪”的听证会诠释时间就是金钱;逢听必涨似乎成为听证的宿命……听证会的价值变异为助长任性就有钱。眼下,听证会功能与价值的回归是关键,公平、公正、公信要成为其内生品质。

  时间跨入“金九银十”的旅游季,无论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行动,还是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景区门票都不能成为门槛。有人叹息,门票经济已成为旅游“逆风口”,阻止旅游经济的健康发展,并成为旅游大时代的绊脚石。旅游业要站在智慧的风口起飞,或者说,要站在“互联网+”风口,让智慧起飞。只有告别门票经济的依赖,迈入智慧旅游的新天地,才能迎来旅游的春天。

  信用经济是一张永不过时的门票。承诺是信用之始,践诺是信用之终。景区承诺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否兑现、兑现的程度如何不能光凭自觉与自律,必须依靠信用体系的完善与约束。旅游只有注入信用经济的血液,才能更有生机;景区只有拥有“信用之躯”,才能焕发青春活力。鉴于此,一方面,需要用法治建设与制度规范来束缚“任性涨价”;另一方面,亦需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与奖惩措施完善来培养信用品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