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承诺兑现了吗?

2016年03月02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承诺兑现了吗?日前公布的《2015年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交出了答卷。

  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全国无电人口已全部用上电、能耗强度下降5.6%、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783万套、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除进出口增长指标外,25项主要指标任务完成了24项,其中2/3以上超目标完成。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和国内经济艰难转型的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这份答卷,凝聚着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2015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简政放权成效显现,民生持续改善。

  这份答卷,是“言必信,行必果”良好政风的生动体现。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是政府对全国人民承诺的“责任书”,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出台了一系列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的政策举措。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必须抓落实,重实效。

  一年来,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有迫切需要的问题,用实际行动提升政府公信力,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人民,不仅兑现了庄严承诺,也为我国经济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选择在两会前夕公布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也有助于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考核和问责。

  尽管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等因素影响,2015年进出口增长指标的完成情况不尽如人意,但放在全球视野来看,我国出口降幅远低于全球贸易降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依然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地位。

  这份答卷,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奋勇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发展前景仍然广阔。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小胜为大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现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萃 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