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保安资助四川孤儿的假新闻没人发怒?

2016年04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喜林

  万万没有想到,一直被新闻媒体广为宣传的浙江嘉兴保安资助四川孤儿的“情义保安”郑菊明,原来就是那位女孩的亲生父亲。细细想来,虽然郑菊明的助人为乐事迹虽然有假,但是,郑菊明作为父亲,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尽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算是勇于担当的男人与父亲。只不过对于妻子、儿子和女儿,郑菊明是问心有愧的。因为,他没有勇气说出真情;因为,他担心把事情搞砸。那样对谁都不好。然而,浙江和四川的两地新闻媒体能坚持实事求是的新闻原则,让整个事情还原于事实真相,也是值得大家给予点赞的。因此,即便浙江嘉兴保安资助四川孤儿实为亲生父亲,那也是一种值得点赞的父爱。因为,郑菊明没有逃避自己的良心与责任;因为,郑菊明尽自己的所能给了孩子应有的父爱,而没有抛弃远在四川的那个女儿。

  据成都商报4月27日报道,自3月5日起,浙江嘉兴多家媒体报道,嘉兴平湖市53岁保安郑菊明,八年前资助了一名四川宜宾兴文县的孤儿彩霞(化名),善举一坚持就是八年。年前,郑菊明被查出肺腺癌晚期,却仍然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彩霞。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病中的郑菊明还告诉彩霞“自己一切都好”。多篇报道出来后,国内数十家媒体转载,网友纷纷为其大义感动,赞其为“情义保安”、“嘉兴好人”等。然而,成都商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情义保安”的背后,藏着一个长达10多年的秘密:郑菊明实为彩霞亲生父亲!

  在对于郑菊明先进事迹的报道方面,新闻媒体没有将错就错,而是始终坚守着新闻真实和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是难能可贵的。正因为这样,这则新闻的真实性与可读性才会更有价值;正因为这样,才促使身患肺腺癌晚期的郑菊明向新闻媒体道出了事情的真相。尽管原先郑菊明资助四川孤儿的事迹属于不真实的报道,但是经过四川和浙江两地新闻媒体人的共同努力,终于让真相公之于众。而这样做,绝不会给身患重病的郑菊明造成更大的精神打击,反而会让他隐藏在心中的那块石头尘埃落地,让他从此放下精神枷锁,让他堂堂正正地给“孤儿”小彩霞当好名符其实的父亲。尽管当父亲的时间已经有限,但这种爱却能让他无怨无悔。

  “我对不起记者,也对不起公众。”郑菊明说,他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说谎。事到如今,郑菊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会尽快把实情告诉妻儿,“我要给他们下跪认错,忏悔我的罪过”。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无论是网友还是广大纸媒的热心读者,大家并没有向郑菊明发起责难,而是向他表示了极大的同情与称赞。

  面对郑菊明这个有情有义的亲生父亲,他没有辜负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面对过去的刘小芳和无辜的女儿彩霞,郑菊明没有逃避责任;面对现在真相被揭开,他没有回避自己的过错,他坦承自己向媒体记者说了谎;面对妻子和儿子这个现实中的家庭,郑菊明决心向自己的亲人认错。事已至此,郑菊明和浙江与四川的新闻媒体能坦然面对这一新闻真相,这是公众所能接受的原因。这说明,不管在什么时候,新闻媒体都必须始终坚持新闻的真实性;这说明,在没有彻底弄清事实真相之前,新闻媒体不能急于给所发生的新闻事件过早下结论。真正的好新闻,必须用记者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精心打造;真正的好新闻,必须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同时,一个真正的父亲,必须勇于承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如果没有这样的基础,恐怕保安资助四川孤儿的假新闻就要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了。但是,这一次出现了少有的意外。因此,这件事情令人感到很温馨。因为,事情自始至终充满了人情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