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6年04月28日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安徽调研时强调,“十三五”规划纲要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实践的新要求,反映了人民意愿和社会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考察的主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整个行程安排和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新发展理念之于中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意义,可以明显体会到总书记对社会民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等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考察,特别是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安徽,对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各地,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广东工作实际,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大别山区的六安市金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这场攻坚战。与此同时,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问题矛盾增多的情况下,更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增强民生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重点解决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出现的下岗就业问题,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政策托底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改革开放的划时代意义,考察的第二站便是闻名全国的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村。“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这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新一轮改革的特点是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优化现有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新产品新服务,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考察的第三站选择了中国科技大学和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这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客观选择,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做好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等工作。

  在新的发展起点之上,广东要在“十三五”时期继续走在全国发展前列,全省上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广东工作,全面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纲要,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