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2015年11月19日 07:06   来源:文汇报   胡伟

  核心观点

  改革开放以来实践经验表明,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强大政治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夺取“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党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相统一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及其强大的执政体系和能力,构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现代化和政治发展的有关研究表明,一个强大的政党对于后发现代化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正是有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拥有社会基础牢固、规模庞大却组织纪律严整且思想高度统一、政治整合和社会动员能力超强的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强大的政党组织伴随着一个强有力的执政体系,对于中国这样的超大规模社会的大国治理来说,意义比一般的国家更为重要。曾经被孙中山称为“一盘散沙”的中国,被凝聚成一个强大的现代民族国家,正基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历史把中国共产党推上了领导地位,人民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成就中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以来实践经验表明,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强大政治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夺取“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提上了重要议程,既体现了我们党在面临日益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高度自觉,也契合了我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迫切要求,意义极为重大。

  实现“十三五”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力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形成了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重塑了党的形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交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答卷。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为了确保“十三五”计划的实施,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改革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为此,要坚持科学执政,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民主执政,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充分发扬民主,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坚持依法执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坚持治理创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总之,通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以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伟大工程为杠杆,撬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伟大事业继续前进以及“十三五”期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五位一体”发展理念的贯彻,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重大任务,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

  (作者为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博导、华东师范大学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