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

2016年04月27日 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席超波 孙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是指政治主体在政治生活中从思想和情感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认、认可、接受并自觉遵循的一种态度。政治认同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实质上就是人民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可和接受。一种能为社会成员所共同认同的意识形态是其科学性的具体体现,是其在整个意识形态领域中掌握话语权的根本标志。可以说,获得广泛的政治认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的关键。只有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中华民族的主流意识形态,才能为全体人民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就必须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是要注重潜移默化,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列宁在《怎么办》一书中指出:“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一种理论又是一种行为规范,它并不是在一开始形成的时候就能够被群众所认知、理解。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主要是体现在他们对核心价值观的知、信、行上。通过教育教化可以解决人们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信、行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官方意识形态具有高概括性、高度理论化的特点。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需要对其进行具体化、形象化,以便社会成员能够较容易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依靠民众自发的力量,更需要教育对于民众的教化作用。一方面,通过加大教育力度人们可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和了解,并使得人们产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欲望;另一方面,发挥教育的作用可以使人们在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信念并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外化为行动,实现知、信、行的统一。而对公民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教育,主要依靠思想政治教育。因此,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必须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对于人们的教化作用。为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综合运用多种教育方法,依靠多种有效载体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民众的吸引力。例如:通过理论灌输法使人们形成社会所倡导的科学的价值观;通过渗透的方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通过有效宣传,将价值观与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相结合实现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总之,通过加强教育能够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从而实现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

  二是要注重求真务实,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人作为“生物人”都有对利益的趋附性,同时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人们越来越追求事物的价值。“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社会成员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主流思想能否满足个人和社会需要并对其进行评判时所持有的基本观点,本质上属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与人民群众的主观需要之间满足关系的范畴。”利益认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政治认同的保障。要获得利益认同就是要使人民感觉到自己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和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表达人民群众的利益,使人们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能够满足自身的利益。利益关系是政治关系中最首要的关系,追求利益是人的政治的“本能”,利益满足的大小影响着人们对政治生活的满足感。政治认同主体在认同客体时是以自身利益的满足程度为标准的,这种主观评价对于政治认同效果有很大的影响作用。主流意识形态要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成为主导意识形态,必须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给人们带来真真实实的利益。现阶段我国最主要的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尊重和满足人们合理正当的利益要求,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主流意识形态体现的是国家统治阶级的意志,这就需要政府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的现实利益,从而提高政府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内心相信政府、支持政府、维护政府。总之,自身利益能否得到准确有效的表达并得到实现是人民群众能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标准。因此,注重以利益为导向,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政治认同的必然选择。

  三是要注重文化包容,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合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容了多样文化的不同内涵,提升了对多样文化的统摄力与引导力,实现了党对全社会意识形态的指导。所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从现实中把握理想,从多样中寻找一元,从包容中实行引导的价值功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它并不是从社会主义诞生之日起就没有变化过的教条。相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它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又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在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明确提出,并居于“兴国之魂”地位的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应该以包容的心态吸收其他文化的优秀成分扩大自身包容性。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包容性能够确保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从而实现广泛的政治认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