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民族的价值公约数

——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09月15日 13:16   来源:光明日报   龚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价值上的“最大公约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我国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

  当前,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诸多不到位的地方,甚至存在一些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如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道德滑坡等,这也正是我们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现实意义。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是政协委员们广泛关注的问题。他们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注重宣传教育、实践养成,也要注重政策保障和法律规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扎根人们的心灵。

  直面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突出问题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个静止的要求,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刘明康常委指出,最好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是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在切实解决老问题,不断认识和重视解决新问题,在正面教育和弘扬主旋律的同时,以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坦诚、公开地处理好各种群众关切的问题。

  在一场关于核心价值观与经济发展的专题讨论中,当今社会诚信缺失的现象备受关注。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们纷纷为建立和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建言献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委员认为,如今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就要对准这些人们思想的共鸣点、群众关注的焦点,与人民的生产生活、群众的切身关注相结合,形成和现代市场相配套的诚信氛围和道德约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表述中,“诚信”二字不仅是对个人、对企业,也是对政府部门提出的要求。吴正德常委指出,当前,政府公信力时有反复,常受质疑。长此以往,将会危及国家治理体系,弱化民众对国家的向心力和归属感。他建议,继续重拳出击,打击腐败,并逐步通过制度设计,铲除腐败的温床和土壤;关注民意,改善民生,对人民的承诺要说到做到,言而有信;建设公正政府,既做到实体公正,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又做到程序公正,堵住制度漏洞,让民众有梦想成真的希望。

  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要直面目前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并各个击破。针对那些严重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行为,委员们建议付诸法律手段进行制裁,让行为人受到应有的惩罚。

  创新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方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让人们“知”,更要让人们“信”和“行”,因此,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与宣传教育至关重要。委员们指出,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不应当是空洞的、抽象的,而应该是生活的、具体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理解核心价值观,并外化于行。

  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委员建议,通过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众文艺生活的血脉联系来增进大众认同,比如,利用农村的传统文化、乡规民约等便于群众接受的形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建议,把传统节日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载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内涵,开展雅俗共赏、老少皆宜、参与面广、趣味性浓的传统节庆活动。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价值观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王天戈常委指出,要将公民道德建设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夯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他认为,公民道德建设是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公民道德的升华,同时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高级阶段发展,两者相互促进。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公民道德教育体系,全方位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在谢克昌常委看来,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内外、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势在必行。他说,当前,新时期、新形势带来新挑战,如历史虚无主义有所抬头,国家认同感有待加强,少数教师有待正师道、承教化,这些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必须完善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同时,委员们指出,要克服教育内容“理想化”和“假大空”倾向,要接地气,与学生思想生活实际和学生身心特点相结合。在教学目标上体现持续性和递进性,在教学内容上要体现承续性和差异性,如小学德育课程要讲好故事,中学德育课程要讲好道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要讲好理论。

让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闪耀光芒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培育,贵在践行。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委员分析说,价值观是建立在一定社会存在基础上的,改革开放后,我们的价值观土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去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土壤,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今的经济形态、组织秩序、日常习俗相一致,与整个意识形态系统,和整个社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共建共享共融,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几代人自觉地努力。

  委员们指出,把践行作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寓核心价值于实践活动之中,就是全社会都要做到知行合一,各项工作要符合核心价值观,且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核心价值观属于上层建筑,在推动时需要注意经济、政治、文化多方面的综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通过政策和法律使之落地生根。特别要注意政策的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公平正义,但有些政策甚至法律却逆向而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应当与社会治理体系和国家的现代化结合起来,把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融入经济、文化、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的实践中,并通过政策法规等形式固定下来。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政策、体制、社会等多方面给予有力支撑。“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主线,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为全社会的自觉,执政党、参政党必须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奖励英雄模范人物,坚持从严治党,以好的党风、政风引领好的民风。”李朋德常委说,政府各部门首先要履行职能,依法行政,尊重市场规律,营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