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走了 还有多少人敢称大师?

2016年04月26日 10: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罗丹木

  突然惊闻京剧大师梅葆玖于4月25日上午11时离世,突然的心痛和惋惜涌上心头。我不禁要问:我国传统文化正在丧失的今天,痴迷名利的文化界还有谁能真正堪称艺术大师,今后大师将与我们渐行渐选。

  我不想去追述梅大师的丰功伟绩,也不想赞美其艺术魅力,更不想阐述他潜心培养了多少京剧传人。这一些东西组织部门会在悼词中给予最高、封顶的描述。

  我只想用6个字来概括其传奇人生。专注、精益、严谨。

  梅大师这一生执着地追求京剧艺术,做到了心无旁骛、心静如水、心无杂念,心里始终充满不懈的激情;精益说的是他一生的精力都用于京剧的研究、演绎、升华上,一个台词、一副表情、一个动作都要做到极致和完美,从不忽视每一个细节,重来都是把最精彩的东西呈现给观众;严谨讲的是做人做事严格要求自己,不追求名利和贪图享受,约束自己、沉淀自己,对自己的学生也是严格要求、严格管教。

  而反观现在的文化界,有多少人能做到专注、精益、严谨呢?

  不少的演员半罐水响叮当,不少的人热衷于招摇过市,不少的人只专注追逐名利,不少的人靠忽悠、卖弄、造作来“功成名就”,不少的人华而不实,更有甚者搞潜规则和吸毒及嫖娼。这些人虽然呼风唤雨,但与梅大师相比,他们只是文化界的永远跑袭套的配角,只会是一缕青烟,不会成为人们敬重和佩服的偶像,更不可能铸就一代大师的英名。

  当下,有谁能用《贵妃醉酒》制造永恒的经典呢?又有谁能够达到国家艺术终生成就奖呢?随着一代代大师的离去,我在悲伤中呼唤:今后的文化艺术大师还会接踵而来吗?

  丘吉尔曾说:我们宁可失去一个东印度公司(国民总产值的五成),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可见,文化、精神、艺术的力量是多么的巨大和具有影响力及震撼力。

  中国文化需要走向世界,中国文化需要大师,让哪些投机者、卖弄者、无聊者、低级趣味者从文化市场中滚蛋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