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试卷是否被拆该彻查

2016年04月26日 10:17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4月23日安徽省省考时间,一名考生在网上发帖称,试卷已经拆开了,说明就已经泄题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出调查和回应。4月24日,记者联系上发帖者小王,据了解,她报考的是滁州市定远县一名基层公务员岗位。(4月25日《北京晨报》)

  今年公务员多省联考,有关“泄题”的风波闹得沸沸扬扬;这里,且不说“申论题咖啡馆名与网曝相同”,仅说安徽的“试卷拆封是否泄题”,我觉得,试卷拆封与否不该靠“估计”。

  试卷是否被拆封,目前“说法不一”:考生小王说的是“装试卷的信封封条已经被撕开了”,滁州市人力资源考试院主任刘建军却说“有点磨损估计是运输过程造成的而不会有因为拆封试卷泄题的情况”,这到底是“撕开”还是“磨损”,该谁说了算?而事实上,虽说因此推迟了10分钟,但还是坚持了考试,可以说,这是一场“带有疑点的考试”。

  公务员考试试卷的保密,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不打无准备之仗,按理说,公务员考试的试卷,其包装与运输是一件很严肃、很认真的事情,且试卷的包装,一般用的是塑料袋,用的是牛皮纸,是不会轻易被“磨损”的。当然,“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运输过程中由于路况等“物理反应”而造成“磨损”的,对此应该有预案;起码,应该有分为AB卷的两套试卷,如若A卷被“磨损”,那就应该更换B卷才是;接下来,那试卷,到底是“撕开”还是“磨损”,这既不能只凭考生小王他们“推断”泄题,也不能光凭滁州市人力资源考试院主任刘建军来“估计”不会泄题,而应该由公安部门通过严格的鉴定,且这种鉴定应该是有科学依据的;再接下来,这种“鉴定结果”应该公诸于众——这才显得“公正+公开”,才能谈得上“公平”。

  现在问题是,那试卷到底是人为的“撕开”还是物理的“磨损”,现场已经被破坏,这也给公安部门的侦查带来一定困难。这起案件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这次,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试卷保密工作是存在漏洞的,也反映出相关部门的工作是“粗枝大叶”的。

  我们相信,到底是“撕开”还是“磨损”,相关部门应该会展开调查的,应该会给广大考生一个公开交待的,也应该有“亡羊补牢”的;但同时,对相关责任者不能没有“问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