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那张试卷,有些人就没有未来

2016年02月03日 08:18   来源:红网   曾天昆

  1月29日,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在会场上,一位身穿西服、戴红领巾的少年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这位少年名叫柳博,是一名14岁的初二学生,此次是作为深圳市青少年代表列席政协会议。深圳团市委工作人员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列席人员,柳博主要是旁听会议内容,不参与正式的会议流程。之所以推荐他,是因为他自身优秀。

  在采访中,柳博表达出的观点主要有二,一是“不能让一张试卷决定我们的未来,我希望考试能够多方面的培养和考察我们的表达、阅读多种能力和素质。”二是“我觉得还可以通过增设特色课程。”简单来说,就是对考核方式和教育方式的建议。

  关于教育方式的建议,我并没有察觉出任何不妥,就像另外一位委员所说,“不能只是公立教育,它保障了公平,但它没有效率。”因此,有条件的教育机构,在并不占用其他教育资源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更有成效的教育方式,是有利于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

  令我觉得荒唐的是其对考核方式的建议,“不能让一张试卷决定我们的未来”,那由什么来决定呢?少年有出席很多活动的机会,必然得到了锻炼,因此他觉得可以通过考察表达、阅读的能力和素质来决定。这好像也无可厚非,利已本就是人的本性。

  少年错了么?他没有错,他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罢了。他只是觉得初三了,学习压力大,怕考不好影响自己的形象。他的人生是完美的,却不是完整的,因此他站在高耸入云的山上,俯视众生,他理解不了人们对他的质疑,他认为人们的愤怒只是因为他的阿玛尼西服,他问,“难道父母努力工作、辛苦打拼创造的富裕生活是一种过错吗?”

  他只是不懂什么是素质,他站在山上,因此只明白表达、阅读的能力,文学、艺术的造诣是一种素质。假如他走下山,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走一次数小时路程的山路到学校,吃一顿来之不易的免费午餐,玩一次因为学校买不起拍子只能用手打的乒乓球,他定然会觉得,那些对父母的体谅,对知识的渴求,洗衣做饭的技能……都是一种素质,一种藏埋于功利与世俗,且永远无法计量和考核的素质。

  他只是不懂什么是未来,一张试卷是远远决定不了他的未来的,最多影响他的未来,但是如果没有这张试卷,有些人却没有未来。人们觉得愤怒的原因是,凭他的年龄,能站在那里,他的家世已经超过大部分同龄人,而他还要试图葬送掉那些人最后一个和他平等的机会。

  我们从不苛责无知的孩子,因为无济于事。但我们不得不反问,让这位少年列席政协会议,真的合适么?其一,深圳回应,“他作为列席身份参加,就是听取会议报告和代表委员讨论,主要是旁听,不参与正式的会议流程。”,但事实是,少年在会议中的座谈会、采访等环节不成熟的发言,确实造成了公众效应,甚至“得到了不少委员的力挺”,其造成的结果远远不止旁听、学习。其二,深圳回应,“没有人是生来就会的,总要有个途径慢慢去接触和了解,他和他所代表的群体,都有权利知道会上说了什么。”笔者私认为,少年确实代表着某些群体,但绝对不是全国数亿的青少年,当然也不是深圳数以万计的青少年,假如可以的话,为什么不去城中村,关心那些因为父母是农民工没有户口,无法入学的孩子知不知道会上说了些什么。

  看到针对该事件,群众的质疑和愤怒,我们不应该无视这个社会不同阶层的撕裂和仇恨。我当然知道世上,从来没有完全的公平。但我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毕竟,那条上山的路虽然崎岖,野草丛生不易发现,但我知道,路是存在的,只要有耐心,不怕困苦,是有机会看看山上的风景的。因此,我想呐喊,我实在不忍这条路被悍然切断,为了自己,也为我身边无数寒门的子弟。

  虽然山上的你,说话时声音很大,传得很远吧。可山下的我们,声音很小,但毕竟人多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