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版权加持的“友谊小船”才会乘风破浪

2016年04月20日 09:13   来源:荆楚网   刘慧婷

  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两只坐在小船上的企鹅刷屏,它们一个黄色、一个灰色分坐在船左右两侧,忽然一个话题触犯雷区,一只企鹅跳船,随即“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翻船体”被各种微信公众号“活学活用”,演绎出上千个版本。但原作者表示,不足10人为原创付费。(4月19日中新网)

  打开朋友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说来就来,近来异常火爆的“小船体”衍生出地产版、生活版等等多种版本,而本来默默无闻的作者喃东尼也迅速红了起来,然而这样的爆红并没有让喃东尼感到欣慰,他在自己的公众号发文称,“这几天崩溃了”,甚至用了14个感叹号表达自己对于无版权转发的愤怒。

  也许有些人认为原著矫情,无非就是转载了几张图片又改了改完全涉及不到版权的问题,甚至无条件捧红了原著应该抱有感恩之心。然而,这些人或许不懂“原创是用心血浇灌的花,用情感酿造的蜜。抄袭可耻,剽窃可恶,模仿可怜,复制可悲,创新可贵,原创可敬。”不得不说,没有版权意识甚至无视版权是他们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

  当下,从抄袭剽窃论文到线上盗版音乐盛行,从直接转换国外综艺节目到影视剧集内容雷同,版权意识似乎并没有什么人给予过多关注。然而,原创者苦心创作“卧薪尝胆”数载才能创作一篇佳作或是一首好歌,动辄就被人顺手牵羊,这些人却无需付出任何代价就可坐享其成,对于这些人而言“版权”远不如点击量来的实在。若长此以往,不仅会使一些原创才子伤心流泪,打击他们的创作积极性,对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也只会起到严重的制约和阻碍,还会致使“拿来主义”盛行,并最终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友谊的小船”怎么可能不翻?

  因此,没有版权意识或是无视版权的行为必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正路,只有保护版权尊重原创才能促使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对于当下蓬勃发展的自媒体时代而言,版权的保护就更应当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相关的司法行政部门也要加大保护版权的力度,同时要适时修订版权保护的相关法律,使法律更加符合现实社会发展的要求,对于抄袭剽窃甚至是无意识的复刻原创的行为都予以严厉的惩罚,才是对原创的尊重。只有当原创受到保护、当作者获得激励,只有经过版权加持的“友谊小船”才会乘风破浪、一帆风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