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papi酱》被要求“整改”刍议

2016年04月20日 10:57   来源:环球时报   

  18日上午开始,《papi酱》系列视频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下线整改,解决“卧槽”“CAO”“小婊子”等粗口问题的消息不胫而走。开始时有人怀疑这是papi酱的竞争对手在“黑”她,也有怀疑是papi酱为提高被收购身价的自我炒作,但是很快证明这些猜测都是错的,总局要求她整改的消息是真的。

  papi酱原名姜逸磊,出生于1987年,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目前仍在该校读研。她从2015年10月开始上传原创短视频《papi酱》,已有40多期,赢得井喷的粉丝收获,papi酱也被广泛称为2016年的“第一网红”。

  《papi酱》每集都只有几分钟,塑造了一个市井女孩子的连贯形象,针对了电影烂片、购物、男女关系等大众基层的热门话题。papi酱的导演系功底支持了连续原创,拍摄方式大体属于“自拍”,场景就是有些纷乱的自家卧室及客厅,完全“不装”,其自恋自嘲风格很合年轻人口味。这种专业和彻底大众手段的隐蔽对接算得上是papi酱的别出心裁,她给人们带来了轻松感。

  然而《papi酱》的最大争议之处是一些人认为它“挺庸俗的”,尤其是短视频中的女主人公经常爆粗口。有人统计,该系列视频一共爆粗口67次,直接粗口54次,字幕显示粗口10次,对口型(消音)3次。尽管这个统计是非正式的,但papi酱常动粗口是人们的普遍印象。

  不能说动粗口是促使papi酱成功的主要“卖点”,但粗口是papi酱的符号之一,papi酱有通过粗口增强自我标识甚至“味道”的意思,这至少是很多人的一种印象。

  当然,不少粉丝并不讨厌papi酱粗口,而且中国互联网上蛮“流行”粗口的,不少挺有知识的人也常在微博中把“国骂”等挂在嘴边。但这是另一个问题。

  通常说来,papi酱如果仅仅是一个网红,自己做节目上传,大家看了一乐,会很“OK”,管理部门大概不会出来插一杠子。微妙之处在于,一些投资公司看上了papi酱,宣布对其节目注资,《papi酱》成为大展宏图的文艺商品,情况于是出现变化。

  papi酱站到了互联网经济一个非常耀眼的位置上,被无数想做网红的人视为榜样。当她拥有了这样的影响力时,社会责任就会悄悄爬上她的肩头。这恐怕是天底下无处可逃的一个规律。

  papi酱本人对总局要求她整改做出了非常积极、理性的反应,表示作为一个自媒体人,会更加注意言辞与形象,坚决响应网络视频的整改要求,为大家传递正能量。

  如果做乐观展望,这或许会成为管理机构与市场单位有正面意义的一次互动。它的到来可能冲击了《papi酱》的原有节奏,但如果处理得当,对papi酱的长远健康发展有可能产生推动作用。那样的结果恐怕也是很多人希望看到的。

  有人或许觉得papi酱不粗口就成“三好生”了,不再有“个性”。这恐怕将是对papi酱的考验。她要长期红,而且要守住底线,不能靠“出轨”做加味的调料,这恰恰是走向超级网红路上最终要面对的挑战。

  所有持久并被人们喜闻乐见的东西,都会有一些公众共同价值层面的积极元素支持它们。表面的庸俗素材也必须被嵌入到这一永恒逻辑中。对《papi酱》,舆论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一些人坚决斥其“低俗”,但很多人喜欢看,因而也有投资人夸其为“轻松版的鲁迅”。而真实的papi酱很年轻,应当说也尚未定型,是个活跃的变量。她越红,争议就越可能围拢过来,她将需要在不失去活力和发挥正面影响力之间走出漂亮的弧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