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质疑"空姐漂亮" 有炒作之嫌(图)

2016年04月19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近日,网传一段视频,贵州大学校长郑强面对大批学生,语带讽刺地表达了自己对空乘专业的看法:“我不明白为何民众把空姐看的如此神圣。为什么中国空姐要有研究生专业?不就是推个车倒个水儿吗?”“为什么天上倒水的就要比地上倒水的长得漂亮?”此外,他还介绍称“美国航空公司的空姐几乎全大妈!”这一视频一经流传,便迅速引发了网友热议。(4月18日观察者网)

  空姐要漂亮,几乎是约定俗成的。因为中华是礼仪之邦,空姐经常服务外国客人,一定程度而言,空姐的形象和服务水平代表国家形象,故而,一直以来,航空公司对空姐的外貌作了一些审判要求,大家都习以为常了,本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如果有人提出质疑了,恐怕这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当然,首先要纠正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的一个错误观点。他把空姐理解为“推个车到个水”,是对空姐的误会,空姐的工作并不只是单纯倒茶水,还需要有应急能力,遇到突发事件要能够随机应变,作出妥善处理,要能够安抚乘客。再者,有的乘客第一次乘坐飞机,可能产生不良反应,这里漂亮的空姐可以更好的起到安抚作用,反之,乘客可能更加不舒服,并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空姐个个漂亮还有另外一些重要原因。比如,一来美女本来就多,二来空姐收入高,职业优越感强,空姐一直被视为“白富美”,导致空姐竞争异常激烈,而航空公司利用这种市场竞争效果,在应聘中优中选优,最终留下来的自然是既能干又漂亮。对于这种市场优胜劣汰的现象,需要用市场的眼光来看待,而不是一味的质疑、拍砖。

  当然,有人可能提出,航空公司招聘空姐的规则是不是“先天”不公平,比如对应聘者的脸蛋、身材有明确的要求,这个真不好说,只有待航空公司公开招聘空姐的规则,才能知端的。如果真存在这样的现象,那么这倒是一个值得拷问的问题。因为,如果航空公司在招聘条中提出了要求高“颜值”,那么则是对“丑女”的一种就业歧视,当剔除。

  如果这些都不存在,那么贵州大学的校长质疑空姐漂亮的目的就值得追问了。但至少,作为有教养的大学教授,在质疑空姐为何要求长得漂亮之前,应该先调查研究,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而不是凭影响质疑,也不要率性而为,更不能言词过于偏激。但遗憾的是,贵州大学校长恰恰把空姐理解为“倒水”,言语中间明显夹带着对空姐职业的歧视。

  由是观之,贵州大学校长犯了一个大错误,歧视端茶倒水等服务性职业,本质是对劳动人民的歧视,这可不是小问题,而暴露贵州大学校长内心深处的劳动观念,作为一个大学校长,有这样的心态不觉得羞愧吗?也许贵州大学校长没有这样的意思,而是为了博出名、博出位,故意炒作。但最终却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