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校长吐槽空姐,究竟在吐槽什么

2016年04月19日 07:13   来源:京华时报   然玉

  近日,网传一段视频,贵州大学校长郑强面对大批学生,语带讽刺地表达了自己对空乘专业的看法:“我不明白为何民众把空姐看得如此神圣。为什么中国空姐要有研究生专业?不就是推个车倒个水儿吗?”“为什么天上倒水的就要比地上倒水的长得漂亮?”此外,他还称:“美国航空公司的空姐几乎全大妈!”这一视频迅速引发了网友热议。

  郑强在非公开场合的这一论述,当然算不得严谨的正式发声。其中种种情绪化和偏激化的部分,并不值得认真看待。可即便如此,他还是提出了一个有意义的命题——“中国空姐”作为一个职业,是否存在着人才配置失当的情况?由此衍生的,则是关于空姐选聘标准、职业待遇等等领域的一系列讨论……这并非是一个想当然的话题,而更多要基于对现实的洞见,对人力经济理论的理解。

  在这段视频中,郑强指出中美空姐存在巨大差异:中国空姐往往年轻貌美,而美国空姐则几乎全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巨大的差异的确客观存在,可倘若将比较的样本加以扩充,我们实则会发现,不少国家的航空业都倾向于雇佣面容姣好的青年女性,这绝非是中国的孤例。而这也说明,“选聘空姐”并无绝对适用的唯一标准,其更多只是本国航空业基于行业现实自发选择的结果。

  中国空姐为什么漂亮?一方面,是因为航空业属于高端消费市场,能够提供足够可观的薪酬来吸引年轻女性加入;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整个社会本身就处于“劳动力充沛”的状态,青春貌美的女性并不具有太大的稀缺性。正是基于这两点,使得中国的航空公司与年轻女性实现了双向匹配。常识是,优质的人力资源,总是流向能提供更多回报的领域。而事实上,“漂亮空姐”也是航空公司维持服务品质和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从人力资本逻辑角度分析,我国航空公司选择年轻貌美的女性合情合理,毫无失当之处。当然了,郑强对之加以“炮轰”,或许也并非着力于此。其所意图批判的,更多还是由“空姐”所牵出的深层乱象。比如说,根深蒂固的年龄歧视与文化偏见,中年群体往往被极不公平地排斥在了诸多工作之外;再比如,教育过度和人才过剩,“空乘”这种技术性相对较低、替代率相对较高的服务岗位,竟也衍生出了专门的研究生教育。凡此种种,都给人深思。

  某种意义上,与其说郑强的“炮轰”是在针对空姐,不若说是在针对世人的狭隘执念,以及高等教育对市场趣味的曲意逢迎。年轻貌美的空姐自然没有任何过错,有错的只是将她们推向这个职业的某些力量罢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