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不堪”的风景也需“劳动法”

2016年04月19日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椿桦(媒体评论员)

  和人一样,风景也需要休息。国内最早想到给风景“休假”的,大概是黄山景区的管理者。上月底,黄山著名景点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结束封闭轮休期,重新对游人开放。报道称,在天都峰,游道两侧的地被植物长势喜人,部分被游人践踏裸露的区域已被植物密集覆盖。据悉,黄山景区近30年来坚持让主要景点实行定期封闭“轮休”,每个轮休期3~5年。

  黄山的风景“轮休”制度实行了近30年,却并不广为人知,至少可说明国内旅游界对风景还没有统一的“休假”规范,给予风景“人道主义”待遇的还只是少数景区。这反映出,咱们管理者对风景需要“休假”这个问题缺乏认识。

  人持续工作久了会觉得累,于是有了节假日;过度捕捞会导致竭泽而渔,于是有了休渔期;对山林开采时间长了会严重破坏植被,于是有了封山育林;风景区长年累月不间断运转,会导致植被减少、水土流失、景物损毁,但是风景却没有“休假福利”。事实上,对于名山来说,起码应享受封山育林的法定待遇,但是由于其身份特殊,譬如每天都要接待游客,每天都要挣门票钱,导致其应有的“休假权”得不到保障。

  咱们国家不仅是旅游大国,更是人口大国,加上境外游客的“厚爱”,可以想见风景区是多么“疲惫不堪”。譬如,2015年黄山接待游客318万人次,平均相当于每天有近两万只脚上山去踩踏;故宫接待的游客更是惊人,每年都在千万人以上,日均3万人次。一到黄金周,从各个景区传来的人挤人照片,更是让人担心石头断裂、植物受伤。我们都知道人劳累过度可能会“过劳死”,其实风景区也存在“累死”的可能性。这不是危言耸听,有例为证。

  2015年1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开了个会,会上将11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列入“濒危名单”,多为名山大川,譬如江苏太湖风景区、四川剑门蜀道风景区、甘肃麦积山风景区等。“濒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过度开发、管理不善、负荷太重。2008年,英国出版了《500个在消失前应该到访的地方》一书,北京故宫入选为“全球面临破坏甚至濒危的500个旅游目的地”。故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决定从2014年起,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外,每周一全天闭馆。从此,故宫就有了正式的“休假福利”。

  但是景区的“休假权”,不能等到“告急”了才引起重视,更不能等到“累死”了才来谈保护。由此我想到,全国的风景名胜区应当有个统一的“劳动法”,必须具有强制性,而不是靠各景区管理者的道德自觉。在门票经济大行其道的语境下,钞票这玩意儿很容易让自觉意识随时瓦解。当然,这个“劳动法”的制定是个技术活儿,譬如,各景区“休假”必须错开;景区的性质不同,“休假”时间也要区别开来;像故宫、长城这类比较脆弱的名胜古迹,则应提高“休假”频率。

  总之,风景必须“休假”,不能天天“上班”和“加班”。而落实风景的“休假福利”,也不能像人的“带薪休假”那样,基本靠呼吁、督促,而要真正落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