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拍杆才能看到最美风景

2015年07月14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雅婉

  自拍杆,现在简直是人手标配。假如没有自拍杆,游客到景点找人借个自拍杆也是信手拈来。然而,这半年来,这支自拍杆在英、美、法、韩等多国的博物馆被明令禁止进入。可是,事情日前有了转机,记者从欧洲议会官网上了解到,7月9日讨论的结果是倾向于保持现状,否决了限制在公众场所拍照的建议,而且没有提到要对游客把照片上传社交网站进行限制。在国内,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均明确表示,不允许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博物馆,认为其可能碰触到其他参与者或威胁文物安全。自拍杆or not,这是个问题。

  自拍杆的安全问题,并不是今天才被提出来的。于个人而言,英国曾经有两名男子在登山的时候用金属自拍杆自拍而遭遇雷击身亡。而在阿森纳和热刺的一场足球比赛中,就曾因球迷在疯狂呐喊中挥动自拍杆而发生过人身意外。曼联官方甚至认为自拍杆是隐藏炸药。所以,某程度上说,自拍杆犹如武器。于景点而言,自拍杆给管理者抛出了一个大难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等禁止使用自拍杆,其目的是为了保护游客和博物馆展品,尤其在游客拥挤的情况下,自拍杆容易伤害名画、陶瓷展品。在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守卫们已经开始要求参观者放下“这种能让使用者用手机拍出更好自拍照的伸缩杆”,以避免对馆内的镜子、家具或是艺术品造成潜在破坏。所以,“自拍杆禁令”有其一定的道理。

  其实“自拍杆禁止与否”引发的议论远超过自拍杆本身,它所反映的更多是人们的旅游心态。日前,有一位国外的摄影师潜伏香港星光大道,拍下众人站在维多利亚港前举行自拍杆时形形色色的表情、神态,从而反映部分“自拍达人”们爱拍照多于爱风景的现象。其实,很多游客在旅游时,过于热衷于把自己放进景色当中,认为有了一张照片就证明“我来过”。这种心态直接导致游客对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的忽略。有部分游客甚至认为,掏了那么多钱去旅行,不拍个够,不与名山大川好好合影,就是亏了。尤其让人不解的是,很多游客在国内外博物馆热衷于与展品拍照,对拍照灯光、角度孜孜不倦地研究,却鲜有用心阅读展品简介,认真领略名家名画。如果梵高在世,相对于跟你在画前合影留念,他应该更想跟你娓娓道来自己绘画《星空》时的心路历程。

  与国外相比,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尚处在发展阶段。不少游客旅游的心态尚不成熟,有人喜欢到此一游,有人喜欢告诉别人“我来过”,有人与景点拍照用于“显摆”。正是这样的心态才间接地让自拍杆一下子就火红了起来。不少参加旅行团的人们甚至走进了这样的怪圈——“上车睡觉,下车自拍”。

  我们可支配的假期越来越多,有更多时间、闲钱出国看世界、享受生活,但如果没有旅游观念的转变,即便走再多的地方,目光只关注在举起自拍杆自拍,你仍然无法体验自然风光的美妙、无法感受历史人文的积淀。放下自拍杆,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雅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