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中医魂 临床是关键

2016年03月30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徐安龙

  不懂临床的人去教中医,肯定是空对空。破解中医药高等教育之困,路在“人和”

  中医教育,一定要回归中医之本,坐正中医的位,找回中医的魂,并以临床为核心。

  不懂临床的人去教中医,肯定是空对空。《道德经》里讲:“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破解中医药高等教育之困,路在“人和”。

  政策制度要“和”。大学之大,要有大楼、大师,还要有大胸怀、大气魄、大舞台,让天下英才展示他们的才华,这才是大学之大。北中医全球聘任中医临床特聘专家,迈出了探索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关键一步。我们秉承唯才是用的聘任原则,只要是在中医临床方面有一技之长的人,我们都可以用。

  学者之间要“和”。要建立一个“百花齐放、百花争鸣”的宽松学术氛围,对人才不问年龄、学历,只问中医的真才实学。专家应毫无保留地传授绝学,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力求成为大家。

  医患之间要“和”。古往今来,大医们正是在这个“和”的基础上提高和完善临床技术的。只有病人跟你交流,你才知道开的方子、行的针法、施治的手法是否有效。只有一个个病人不断地把信息反馈给你,你才知道你的医术是否正确。所以,跟病人的“和”,不仅是解决医患关系的问题,其实也是医生提高自己医疗水平的捷径所在。

  师徒之间要“和”。师生的“和”才是我们中医药学传承的关键,只有大家和谐在一起,共享中医药文化和医学魅力,中医药的传承才能得以延续。应该多留给学生一些时间,让学中医药的学生能充分地得到真传。

  中医事业和非中医事业也要“和”,包括西医以及其他现代科技的“和”。临床的各路专家,要拿出临床数据,来彰显中医药的精彩与疗效。同时,应该用我们“和”的胸怀包容批评和指责,用我们的合作精神去做好团结,一起推动中医药现代化。

  中医被误解、轻视的问题,需要我们用“和”的胸怀去面对。与其怪别人不理解,不如下力气做好工作,把成果一个一个垒起来、夯实好,用系统而科学的数据来证明效果,这才具有说服力。

  (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本报记者王君平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