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明妃传》不是中医圣药

2016年02月24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徐刚

  国产医疗剧不专业,向来就是招观众口水的槽点。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古装传奇励志剧《女医明妃传》讲的是古代女医的传奇故事,虽然在开头处就标明“本剧中所有中医食疗、医药方剂,为戏剧情景所需,请勿尝试模仿”,但还是难免被专业观众挑刺,指出剧中所用的中医土方有歪曲事实的现象,劝观众也切勿沉迷剧情,造成使用不当。(北京日报2月23日)

  记得早前有一部电视剧叫《神医喜来乐》,其中就有大量的中药方子被人效仿使用,医学专家提示有风险,不可盲目照搬。现在《女医明妃传》又步其后尘,引发了中药方子误用的争议。

  作为一部电视剧,一种娱乐产品,《女医明妃传》似乎没有必要为中医代言。制片方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事先作了“喜剧情景所需,请勿尝试模仿”的风险提示。这是不是意味着电视剧制片人就可以随意戏说了呢?我看还不行。因为电视剧不单是娱乐产品,还承担知识普及、思想教化等很多方面的功能。如果制片人和导演只是把电视剧当成肥皂剧,当成赚钱的工具,那就是把自己的作用看得实在是太低了。

  其实每一部电视剧在拍摄的时候都需要聘请相关方面的顾问。比如历史背景,比如服装,比如专业知识等等。《女医明妃传》其实也聘请了医学专家当了顾问,可即便如此,依然存在歪曲事实的问题,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要么就是聘请的医学专家没有把好关,钱白花了。要么就是人家医学专家提出了建议,制片人执意不改,到最后错误百出。

  古装医疗剧存在漏洞,现代医疗剧也是问题不断。比如《青年医生》、《产科男医生》、《产科医生》、《长大》、《爱的妇产科》等所关注的焦点都是男欢女爱,至于手术如何做,片子怎么看等等,很多时候就忽略不计了。论专业性,和《豪斯医生》、《实习医生格蕾》、《ER》等美剧要相差一大截。

  不管是古装也好,现代也罢,国产医疗剧其实可以拍得更专业些。这是笔者的观点,相信也是观众的期待。同样需要找专家,找顾问,为什么就不能好好地把把关呢?一部好电视剧的口碑从何而来,只靠那些虐心的感情纠纷、尔虞我诈的权利争斗还远远不够。对于医疗剧来说,如果能借助剧情向观众普及医疗知识,这岂不是更好?

  观众的吐槽,专家的纠错,这些看似意见和牢骚,可换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对医疗剧提出的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