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女医明妃传》,中医桥段别轻易模仿

2016年02月18日 07:51   来源:红网   陈文娟

  近日,由刘诗诗、霍建华和黄轩主演的电视剧《女医明妃传》开播,这部号称中国版大长今的电视剧,刚播出几集,就已经霸屏,当然,除了超高的颜值外,剧中诸多中医知识的展示,让观众在看剧之余也涨了知识。但对于电视剧中出现的诸多中医桥段,观众也只能是可看不可学,就像编剧在剧集开头就给大家吃的定心丸:本剧中所有中医食疗、医药方剂,为戏剧情景所需,请勿尝试模仿。

  《女医明妃传》讲述的是明代著名女医谭允贤凭借对医学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开创并建立女医制度,最终成为一代女国医的经历。当然,电视剧毕竟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剧中很多中医知识出现时也多少有点夸张成分。比如电视剧一开始,谭允贤前去将军府贺寿,看到其花园内长有铁皮石斛,就欣喜若狂,跟侍女说这是能救命仙草,但实际上,这铁皮石斛虽说功效奇多,但能救命的说法却是有些夸张。不过,后来随着剧情发展,男主角朱祁钰与谭允贤一段对话内容,倒也算是给观众给解答了疑惑。铁皮石斛虽说药效良多,但对于当时受伤阳虚的朱祁钰来说,倒也并不适用。

  中国中医博大精深,这又是一部女医成长史电视剧,怎可缺少女医教大家如何利用中医美容养颜的精彩内容呢。剧中,那些官员的女眷们看到谭允贤经过西北的风吹日晒,却依然拥有如此白皙嫩滑的皮肤,不禁也是嫉妒起来。此时谭允贤便向女眷们展示了她的美容秘诀,就是自制的七白膏。关于七白膏,确是在中医中有所记载,由七味名称中带“白”字的中草药配伍而成。但至于是否有那般强大功效,可以让人使用后皆拥有谭允贤扮演者刘诗诗那般白皙的皮肤,就要另当别论了,毕竟电视剧中演员呈现的画面都经过特效处理,观众切不可高估七白膏的功效,在无专业人士指导下肆意使用这些药品。

  《女医明妃传》除了给观众展示了中医丰富的原材料外,对中医的技巧也进行了演示,比如剧中谭允贤为中风的徐太夫人扎针放血,令其苏醒一幕,似乎很多观众觉得又可以学习到一个小技巧了,毕竟现实生活中遇到家中老人突然中风的紧急情况总是有的,但大家要想到谭允贤毕竟是从小习读医书之人,专业技能总是在。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是不具备中医的技能的,所以必须要慎行,不可只顾模仿。

  诚然,《女医明妃传》在中医知识方面并不是百分百专业,但作为一部电视剧作品,它多少总是可以对中医文化的传播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只是作为观众观剧同时需多思考慎行,不可轻易模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