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国际人才组织,引导未来人才流动

2016年03月29日 07: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辉耀

  中国本身就是个人口流动大国,如果能够发起一个新的国际组织,让中国为全球治理和国际人才流动做出独特贡献,是很有必要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特别提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方式”,“扩大来华留学规模,优化外国留学生结构。”在人才管理制度立法中,也提到“完善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签证、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的法律法规”。《意见》还特别提到“完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机制”, 创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促进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

  目前,中国的外籍人才从比例上来看还是偏低的。按照联合国和有关人口普查的统计,中国的国际人口比例大概只有0.04%。而从全球平均来看,国际人口在全世界其它国家的比例是3%,发达国家是10%以上,发展中国家是1.6%,同为人口大国的印度的比例也达到0.6%。

  中国过去30年是全国人口的流动,未来需要全球人才的流动。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通过好的机制和政策、框架来吸引国际人才,让他们有更便利的渠道来中国。此次《意见》对于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和广大国际人才,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说明中国朝着真正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迈进了一大步。

  对于企业来讲,无论是参与国际竞争,还是经济转型、创新经济,现在特别缺的就是人才。更多的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如果没有国际化的团队和国际化的人才做支撑,很难成功。《意见》的印发和近期人才新政的实施,有助于企业吸引到新的国际人才,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包括优秀的来华留学生,也可以留下来为中国企业所用。

  随着外国人永久居留工作的不断展开,中国有必要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来做这方面的工作。因为吸引一个国际人才,往往涉及多个方面。例如,他不仅要办签证,也要办工作许可,有的还要办外国专家证,办家属的证件,以及一系列福利、便利。也就是说政策包括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涉及很多部门,有必要把具有国际人才管理经验的部门和人员汇集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加强这方面工作。设置这样一个机构,也可以向全世界释放一个信号,中国欢迎全世界的人才来落户、来发展、来寻找机会,来帮助中国走向世界。

  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人才大国,也是一个贸易流动、资本流动大国。在贸易流动领域,有WTO进行全球治理,在资本流动领域,有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全球治理,但是现在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关于全球高端人才流动的组织。包括学历的互相认证、职业资格的认证、甚至未来移民的配额、留学生的管理等,都特别需要一个国际组织来协调,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这些工作。

  中国要从过去30年的注重吸引外资,转变到未来30年注重吸引境外人才。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建立一个“人才WTO”,也就是世界人才组织很有必要。主动发起一个国际人才组织,在人员设置、机构设置等方面会像亚投行一样占据较大的主导地位。中国发起了亚投行、“一带一路”、丝路基金,还有之前的上海合作组织、“金砖五国”,这些都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国本身就是个人口流动大国,如果能够发起一个新的国际组织,让中国为全球治理和国际人才流动作出独特贡献,是很有必要的。

  正如1979年中国出台了《中国合资经营企业法》,对吸引外资、外商来华投资起到推动作用。现在,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也将对未来外国人到中国来发展、外国人才到中国来发展起到决定性、推动性的作用。在国际治理方面,在国际人才流动、发展、使用,国际人才的学历认证、资格认证和留学生往来、人才互派、交流等方面,如果有一个国际人才组织发挥作用,将是非常大的进展和极大创举。

  现在国家很重视这方面工作,《意见》也提到了创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除了需要更多的国际人才来从事国际人才组织的工作外,我们还需要联合一些国际人口大国,可以从双边交流开始,例如可以与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分别开展双边交流,逐渐形成一个多边的机制,建立国际人才组织,从而对未来人才流动起到引领和治理的作用。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