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绿卡”门槛更要防止人才流失

2015年06月10日 11:17   来源:光明网   何勇

  记者8日从公安部获悉,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公安部研究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从即日起,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7类企业、事业单位任职,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6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众所周知,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才是21世纪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国家的发展,社会进步,不仅需要外国资金,也需要外国“头脑”和才智,尤其是在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的新形势之下,吸引外国人才比吸引外国资金更重要,而且外国人才也有意愿来到中国工作、生活、创业和发展。

  据汇丰集团《外派人员调查报告2014》显示,中国仅次于瑞士、新加坡,是世界第三具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而与之相对的是,中国的外籍人员占中国人口的比例仅为0.06%,远低于发达国家10.8%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2%,甚至低于印度的0.4%。不管这份数据的简单对比是否有意义,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扎根”中国的外国人才太少,根源之一就是中国是外国人最难拿到“绿卡”的国家。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我国实行“绿卡”制度至2011年年底,总共只有4700多张“绿卡”发放,年均发放量248张,而彼时在华常住的外籍人口已达60万。

  我国顺应社会呼吁和期许,扩大“绿卡”申请范围,放宽“绿卡”门槛。毫无疑问,这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表达了我国在吸引国际人才上的诚意和努力,必定有利于吸引国际人才来华创业,让国际人才在中国的发展中发挥出更大作用。从这点上说,我国扩大“绿卡”申请范围,让外国人相对更容易申请到中国“绿卡”,这符合国际惯例和趋势,应当肯定。

  然而,我们应当看到的一点是,我国的工资收入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而且我国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阻挡了很多国际人才来华工作的步伐。换言之,即便我国放宽了“绿卡”门槛,也很难吸引到大量我国中国需要的国际人才,这只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相反,相比较我国吸引国际人才来说,我国本土人才流失更为严峻。虽然这两年来,从表面上看,我国人才流失现象有所好转,留学生回国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很多回国的留学生并不能算是人才,他们很快就由“海归”沦为“海待”,顶尖人才的流失格局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2013年时透露,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而这类人才恰恰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相当重要。

  由此可见,比放宽“绿卡”门槛,吸引国际人才更重要的是,吸引留学生回国和防止本土人才流失。首先,增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为科研人才创业提供良好的硬件基础。其次,理顺科研管理体制,去除衙门化、官僚化、行政化,为科研人才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软件基础,让人才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能力拿到科研项目并脱颖而出。再者,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早日寻回蓝天白云,为人才、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何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