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流动壁垒才能吸引更多国际人才

2016年03月01日 06: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辉耀

  这次新政策的出台,针对高层次人才,设立永久居留“直通车”,以便捷的方式吸引国际顶尖人才,将对海外高层次人才释放强烈的引才信号。

  近日,公安部公布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将于3月1日起实施。这是公安部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出入境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对中国融入世界人才战略、合理利用全球人力资源配置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6月,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公安部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等7类企业、事业单位任职,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2015年7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在海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有了很大突破,体现了“政府和市场”两条腿并行下的更为灵活的体制机制。再到公安部出台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这一系列促进海外人才引进的政策在半年多的时间内相继出台,充分显示了各级政府对吸引国际人才的重视和工作的高效。

  这次新政策的出台,针对高层次人才,设立永久居留“直通车”,以便捷的方式吸引国际顶尖人才,将对海外高层次人才释放强烈的引才信号,使中关村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提档加速,从而推动原始技术创新和前沿技术研究;给予外籍华人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突破性的便利,有助于吸引和推动外籍华人回国创新创业;设立创业团队成员和外籍技术人才快速入境和长期居留便捷通道,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人才引进评价机制,有利于整建制吸引外籍创新研发团队,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外籍技术人才,从而带动和促进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外籍青年人才到中关村进行实习活动,支持外国留学生到中关村创新创业,有利于发挥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促进产学链的发展。总的来说,此次新政策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消除国际人才流动壁垒、真正从全球广纳人才,有利于中国在国际人才竞争中占据主动。

  对于下一步的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有以下几点建议:

  放宽“绿卡”门槛。中国从2004年以来对外籍人士实行“永久居留证”制度,即中国“绿卡”。由于设立标准很高,实际发放数量很少,让很多海外人才望而却步,很大原因在于中国绿卡的门槛很高,对申请人的职务、工作经验、专业贡献等有诸多限制,更多是“追认式”地授予绿卡,不能有效吸引国际人才。放宽“绿卡”门槛,出台更为便利的居留政策,有利于更加有效地吸引国际人才,也是海外华人的关切所在。

  给“华裔”特殊待遇。在国际人才引进中,海外华人群体无疑具有特殊的地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海外华人依然有巨量的智力资源可以引进。中国目前华侨华人总数约为5000万人,其中专业人才数量约为400万。海外华人对畅通归国途径亦有需求。可以考虑给“华裔”特殊待遇,如在大陆投资、购房、开立银行账户、申请驾照、子女入学等,有利于解决海外华人在中国生活、工作、发展所遇到的困难。

  规划设立“移民局”。中国目前没有专门的移民管理机构,国际人口流动的相关管理职能分散在不同的政府部门。现在设立永久居留受理中心是第一步,希望今后政府能够设立移民局,专门受理国际人口签证等申请,条件成熟时还可以设立外国人入籍通道,有利于吸引更多愿意到中国发展的国际人才。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