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再嘈杂,内心需沉静

2016年03月25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赵晓

  这些天,身边不少人的朋友圈被浙江卫视新开播的真人秀《一路上有你(第二季)》刷屏了。密集的剧情反转,有笑有泪的夫妻相处案例,没有让苦等更新的粉丝们失望。值得一提的是,在留言区里,“匠心”成为网友评价这款节目的高频词。

  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才算得上别具匠心?深远的立意、精巧的布局、耐得住寂寞的打磨,都是题中应有之义。除了这些“术”上的操守,匠心的底色应是一份追求极致的信念。制度和措施只能从外部规范和限制从业者的行为,如果缺乏内心深处的匠心意识,更高的自我要求便无从谈起。做事如此,做人也概莫能外。多少平庸,都起始于放弃追求卓越的信念的那个瞬间。

  在《一路上有你》中,嫉妒、自由等12个关键词被做成12条节目线索,引导人们重新审视现代人的婚姻观念,观照其中的进步与顽疾、平衡与失重,不失为一种匠心。

  有人担心,匠心与效率,是否是一对反义词。这种顾虑并非没有道理,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粗制滥造已经满足不了消费升级的需求,适当放慢脚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或许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

  文化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高研发成本,低复制成本”的特点。例如,拍摄一部电影,花费在剧本、演员、拍摄上的成本,远大于每次播放所产生的运输、拷贝成本。随着播放次数的增多,边际成本会不断降低;反之,要承担巨大的沉没成本。由此可见,对于文化产业来说,秉持一颗匠心,不仅是精益求精的艺术原则,也是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保障。

  而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匠心所铸成的好作品更容易被受众发现并认可,形成多次传播。上映半个月,在中国的票房就突破10亿元,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的确够“疯狂”。为了效果逼真,创作团队光是调研动物就花了18个月;为了配合在不同国家上映,片中的动物播音员竟制作了多个版本,中国观众看到的是熊猫,美国、加拿大观众看到的是麋鹿……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很多观众在观影后心甘情愿当起“自来水”。

  有人比喻,互联网社交之于品牌传播,有如风之于火——它加速吹灭那些粗制滥造,助燃那些诚意精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随着受众的日益成熟,“互联网+”将为匠心之作提供更多支持。

  匠心,是专业主义的一种中国式表达。“人生很多事急不得,你得等他自己熟。”李宗盛在短片《致匠心》中的这句话,如今已成为很多人的座右铭,越来越多人愿以“工匠”自居,这种现象令人欣喜。

  世界再嘈杂,内心需沉静。愿匠心住进越来越多创作者心里,熔铸在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中。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