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的“权贵” 你能赶走它吗

2013年01月09日 07:27   来源:羊城晚报   道哥

  1月6日登上《羊城晚报》头版那名醉驾美女可能一直没搞明白,自己没做啥轰轰烈烈的大事,怎么就占据了头版广告价值几十万的重要位置。从新闻的角度来说,在李刚坑爹,郭美美坑干爹之后,这个姑娘做出了重大创造,坑出了新意,让舅舅也加入了特权阶层。遗憾的是,其舅舅最终并没有出现,姑娘只能在看守所呆上15天,心里应该万分委屈吧。

  醉驾美女的舅舅到底是何方大神,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何中国会有这么多牛人,牛到身边鸡飞狗跳,敢于蔑视警察,视法律如无物?更令人不安的一个事实是,其实我们心里都住着一个舅舅或干爹。当我们遇到麻烦事,第一反应是什么?找警察?找朋友?相信大部分国人的反应,都是翻翻手机通讯录看看有什么熟人。如果刚好有个熟人能摆平,这位熟人还是自己的亲人,甚至能摆平一切,那干吗不去请他出来解决问题呢?

  更遗憾的是,尽管我们在微博上表现得无限正义,每天对着军牌车,对着表哥,义愤填膺,可是回到现实,真有一辆公车随你使用,你能否真能做到像微博上的你那样,坚决不坐?更进一步,你的亲人犯了事,刚好有个局长能帮你“捞人”,你真会制止他的救捞行为?

  平等,自由,正义,都是美好的名词,可惜,经过一百年的努力,我们似乎距离一个有公德的现代社会依然遥远,我们的道德好像还停留在农耕时代的水准,道德标准是依照亲疏关系而宽严有别。

  如果我们不正式将内心里的权贵赶走,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亲人称呼出现在报纸头版,亲爹,干爹,大哥,甚至外甥,同学的同学,都可能成为“权贵”。唯一的区别是,有的人已经是了,更多的人在等待成为权贵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