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能否有打开员工内心的方法

2015年11月11日 07:17   来源:新民晚报   高兴

  我们集团有两个食堂,朝北的一个是大食堂,朝南的是小食堂。有时候大食堂人太多,或者有朋友来需要小聚,我就会去小食堂用餐。

  时间长了,发现小食堂不贵,排队时间也不长,口味还不错……所以,现在我中饭基本上都选择在小食堂解决。

  一日,和同事在小食堂用餐闲聊时,他告诉我一个秘密:那个负责面食的老阿姨,居然是老板的娘。“你怎么知道的?”“我是通过观察她的笑。那种笑是发自肺腑的,打工的,笑不到那种程度。”

  听他这样一说,我也特意观察了几天,发现的确如此。这个50多岁的阿姨,显得特别亲切,问你吃什么时,那关切的神情就像家里大人问刚刚做完作业跑出来准备吃晚饭的孩子。这对于在电脑桌前坐了整整一上午的我们来说,赛过在你肩膀上快速地揉扭几下了。

  吃饭不就是要有家的感觉嘛,感觉好了,这饭吃得也舒服。

  老板的娘身边还有位年轻点的阿姨,她眼光中也常常有种期盼——在她鼓励我们喝汤的时候,“吃饭喝汤对胃好的,饭太干了。”

  那种关心,总让人觉得怪怪的,因为她只推荐我喝汤。后来忍不住问老板的娘,她告诉我:那碗汤,是他们内部激励员工的手段,每卖掉一碗汤,她有提成……

  占股份、有提成、发奖金,这些都是激励员工的好手段。不过,是不是还能有点别的?因为,这些与经济效绩直接挂钩的制度,都太直接,一旦没有,就常常意味着业务绩效、服务质量的全面倒退。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说是美国一家做户外用品的零售商日前正式宣布,今年的“黑色星期五”(西方一年中最重要的打折日)全员放假一天,让员工更多地与家人一起到户外运动,回归大自然。

  消息一出,不但得到员工的拥护,还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出人意料的好评。一些媒体还做出这样的标题:《还有哪些公司会学样?》。看似放弃了最重要的战场,失去了赢利的大好时机,却赢得了另一片天地。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当老板,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股东。但每个人都有发自内心的笑容,只是看老板能否有打开员工内心的方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