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互赢的博鳌论坛正描绘着亚洲新未来

2016年03月24日 14:21   来源:光明网   嘉彦

  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在海南博鳌开始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年会共设置88场讨论,创新、创业是当前亚洲经济热词。(3月23日 新华网)

  这是一场春天的约会。在为期四天的海南博鳌,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中外政要、工商界人士进行一场高端对话。作为唯一的非政府泛亚合作组织,博鳌论坛在其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不但以其独有的优势推动了亚洲的共同发展,加速了区域间的交流融合,更是凭借其特有的魅力为亚洲与世界的共赢打造了一个新的舞台。同过往一样,今年的博鳌论坛仍将会在以“合作、发展、开放、共赢”为特征的亚洲共识下开展各类讨论,各界精英也仍会在“求同存异”的理念引导下,为调整亚洲经济结构、深化区域合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出谋划策。

  这是一场发展共赢的盛会。对于承办方中国来讲,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国际会议,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场挑战。具体来讲,即是中国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向与会国家甚至全世界传递自己的发展理念,也可以在这样的深度交流中看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但在硬币的另一面,假如我们的展示不能赢得国外来客的高度赞同的话,那么,论坛的具体价值便会大打折扣。欣喜的是,过去和现在的既有事实早已用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理念已经获得了外界的一致认同,并不断的在吸引着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盛会中。

  而对于参与方的各国来讲,经过一年一次的论坛讨论,亚洲各国间的情感纽带便会愈加紧密,畅所欲言的交流方式,也更会在保证彼此话语权的前提下,碰撞出更加激烈的思想火花。这些火花一旦与本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它必将是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促进亚洲命运共同体形成的有利武器。这样的互利共赢,既为亚洲各国谋求进步和发展提供了途径,也为国家与国家之间、国家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共赢搭建了更为宽广的桥梁。

  这也是一场开放性的大会。博鳌论坛的目的并不是想以此打造一个小团体,而是为了在整合亚洲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开放性的视角去寻求这一地区诸多问题的解决办法。比如亚洲共同体的打造,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打破过去各自为政的尴尬局面,防止彼此恶性竞争,从而为自己在全球其它经济体的对话中争得更多的话语权。此外,博鳌论坛的开放性还体现在它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难题的解决上。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危机苗头的再次显现,亚洲经济也难以摆脱这些困扰而独善其身,而要想规避这些可能存在的不利因素,亚洲也必须以开放的姿态将自己置于世界的大环境中,将世界经济共同面临的难题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因为只有在这样的国际视野下,亚洲经济才可能在既有的共识中焕发出更大的生机。

  这更是一场务实的大会。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将围绕着时下热门的新经济话题,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关系、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等领域展开多方会谈。这种既联系当下实际,又着眼于关键问题解决的议题设置,不但体现了此次论坛的重要价值,更从另外的层面彰显了中国愿与亚洲各国直面问题、共谋发展的决心和诚意。

  南国的海南早已春意盎然。此刻,各国政要及商界精英们正在会场里讨论着、激辩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承办方中国的积极引导下,在与会各国的彼此照应中,一个新的、美好的亚洲蓝图正在绘就,一个充满活力、带着朝气的亚洲新气象也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