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社保降费需要政府承担更多兜底责任

2016年03月23日 13:0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一轮降低社保缴费的大幕正在拉开。日前,上海市政府发布消息,决定下调养老、医疗和失业三个险种共计2.5%的单位缴费率,预计全市可在今年为企业减负135亿元。至此,国内已有7个省市出台了下调社保缴费的措施。

  经济增速放缓时,社保降费其实是“大势所趋”

  适当降低社保缴费,是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运行困难的背景下,为减轻企业负担作出的一项决策。“五险一金”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劳动制度改革后由国家规定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20多年来,这一制度日趋完善,但企业和职工也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全国社保缴费率的平均水平接近40%。在经济上升时期,这方面的矛盾还不是很突出,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矛盾便显现出来。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正是考虑了目前社会经济运行实际困难的一个务实措施。【详细

  目前发达国家所确定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费率一般为10%,国际警戒线为20%。所谓警戒线是指超过这个数值就会发生其他严重问题,直接问题是缴费者的企业、职工负担过重,影响到企业生产与百姓生活消费,进而影响到整个经济的持续发展。据测算,企业的社保缴费比例过高,负担过重,影响了国内多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制约了工人的薪酬增长,进而制约了提振内需、启动消费。

  所以,无论从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的微观层面看,还是从经济增速放缓的宏观层面看,进一步降低企业和职工社保缴费率都很有必要。【详细

  但着眼点不在于降低企业成本,而是建构相对公平、合理的社保费率

  对企业来说,社保降费无疑是看得见的利好,这直接降低了企业成本,自然有利于企业再发展。但是应该看到,社保是作为社会公共福利的存在,它的着眼点,显然不在于降低企业的成本,而是建构相对公平、合理的社保费率。

  从现行养老金发放方式来说,企业缴费水平的降低,必然意味着统筹账户钱的减少。即便真的能做到不影响待遇水平,但至少会影响待遇水平的整体变好。李克强总理在日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描述:既要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也要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降低企业的缴费水平,通过做减法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而如何“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则需要在做减法的基础上再做加法。【详细

  这意味着政府必须承担更重的兜底责任

  政府负有向民众提供社会保障的兜底责任,降低社保缴费,意味着政府必须承担更重的兜底责任。因此,降低社保缴费与加大财政对社保的支持要统筹考虑。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等社会保障的支出越来越大,由于前期缴费的不足,特别是养老金省级统筹账户的局限,一些省份开始面临社保金入不敷出的问题。降低社保缴费,会使这部分地区社保基金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这就需要政府作出统筹考虑,降低社保缴费的步子不宜迈得太大,可以分阶段实施,像上海对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金的降幅分别为1%、1%和0.5%,就不至于对社保基金的缴存产生大的影响。【详细

  微言大义:

  @800n:减轻企业负担是硬道理!

  @XY_xiayu:其实也就降低了国企央企和部分外企的负担,对于私企来说,员工基本都是按最低标准交。

  @非我悟空: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企业负担重。不降费有用吗?

  @槿汐jx:减少企业负担,但是员工的负担怎么减少呢?实质上员工得到的少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给企业下调社保负担是“大势所趋”,也是今年供给侧改革“降成本”的范畴,但不能让企退人员受损,不能连带着降低社会保障水平。这就需要政府担起兜底的责任,织密社会保障网。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