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众筹开餐厅 值得肯定与支持

2016年03月22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近日,学院路上的“高校圈”被一件事“刷屏”了:那就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若干同学共同发起的“众筹”200万元巨资开设的一家餐厅——“后会友期”,而这个小餐厅被“玩”得风生水起。

  大学生众筹开餐厅,小伙伴们既是股东、运营者,又是厨师、服务员,还是消费者,同一空间内、不同角色间切换,玩的就是心跳。大学生众筹开餐厅,“后会友期”已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早在2014年6月,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就出现了全国第一家以学生为主题的众筹餐厅。其后,杭州、长沙、绵阳、聊城等地也都出现了大学生众筹开餐厅、奶茶店。大学生创业进入众筹模式,用创新搭建起一个自我成长的平台,值得肯定与支持。

  按照顶层设计定位,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既要认真扎实学习、掌握更多知识,也要投身创新创业、提高实践能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天桥把式——光说不练”不行,“纸上得来终觉浅”,商业教材背得滚瓜烂熟,到了市场也未必行得通。在市场上“真枪实弹”冲锋陷阵,赚了是财富,亏了还是财富——初步了解商业规则与市场规律,由此激发创业热情与创新意识,都是人生财富。

  众筹有风险,创业须小心。必须指出的是,众筹融资虽然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之举,抱团取暖将风险分散,但商业本身是一件高风险活动,就算高手也不敢保证万无一失,更何况未出茅庐的大学生?万一创新创业失败,对参与众筹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损失,他们毕竟还是学生。是以,对大学生采用众筹模式创新创业,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社会尽可能帮助他们规避风险,把企业做好。

  资金支持为先。也许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起步阶段,有多大的头戴多大的帽,资金反而不成问题。当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或者业务需要进一步扩展,资金需求量增大、众筹空间不足时,外部资金注入就显得十分必要。外部的主要力量在于社会资本,互联网众筹平台、各种金融机构都可以参与进来,对有发展潜力的好点子、好项目多一些扶持,风险共担。作为辅助,学校或公共财政也可以有所作为,或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基金,直接参股或者发挥杠杆作用,帮助撬动社会资本。

  税收优惠为重。2014年4月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特别增加了对于大学生自主创立小型微利企业给予所得税优惠的专门条款。譬如,“对于每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等。政策善意到了,力度可否再大一些?大学生通过众筹模式创新创业,重在通过实战积累经验,并非普通意义上的开门做生意,税收不妨予以最大程度优惠,以减轻他们的经营压力。

  业务指导为要。办企业只凭一股冲劲、蛮劲远远不够,尤其通过众筹办股份制企业,需要更多的制度保障与技术支持,如现代企业财务制度。另外,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可能遇上各种意料不到的问题,智力扶持、业务指导有时堪比雪中送炭。当大学生创新创业遭遇此类困难,学校、社会组织、政府机构都不妨伸出援手,帮他们渡过难关。

  当大学生创新创业遇上众筹,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图景时,社会各方都来参与描绘,为之增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