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三大信号

2016年03月16日 09: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程大中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国两会这样一个重要节点,总书记发表对非公经济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对于国家的政策和未来经济走向十分关心和关注,在这种形势下,认清形势,吃透政策,看清道路,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无疑是在释放一些重大信号。

  信号一:“两个不动摇”+“三个没有变”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历数了自党的十五大以来,党对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的坚持断、创新和发展,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提出了“三个没有变”。他指出,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从来没有动摇”、“不会变”也“不能变”。他进一步强调,“我在这里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关系,提出“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总书记之所以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提出“三个没有变”,这是根据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所作出的正确判研。从政治形势来看,在2013年的8·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期以来,习总书记先后表了“党校姓党”和“媒体姓党”的重要讲话。这表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种坚持和巩固,并不影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从经济形势上看,当前的经济形势需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振信心,适应新常态,按照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努力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信号二:政商关系“亲”+“清”

  自古以来,政商关系都是一个既敏感又不得不提的热门话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政风的根本性好转,如何处理政商之间的微妙关系,已经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企业家希望通过与官员的沟通交流,来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官员也希望通过与企业家的沟通,了解情况,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制度,更何况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速度和体量已经成为地方经济的晴雨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大了反腐力度,打掉了一批“老虎”和“苍蝇”,在反腐败进程中,一些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行为被查处。其中很多官员就是没有厘清政商关系,利用手中的权力与一些不法商人进行权钱交易,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正确的处理好政商关系,不仅需要官员守法守纪,商人也需要洁身自好,做遵纪守法的企业家。习近平总书记用“清”“亲”两个字精准定位了新时期的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坦坦荡荡地与民营企业交往,民营企业家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必须理解并且把握好这种“清”“新”关系,才能健康发展。

  信号三: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也离不开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因此,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经济新常态下,公有制经济人士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才能战胜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再创新辉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公有制经济人士提出的新要求,这个新要求也是非公有制就经济人士的追求目标。此外,总书记还对于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出现的领导干部主动索贿和企业经营者主动行贿两种情况进行了界定,对于主动行贿的企业经营者,提出要“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干这种事!”这也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洁身自好的“准则”和“条例”。

  最后,总书记对于在地方换届当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提出要求,要求“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出来。”这说明,总书记对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的政治安排十分关心。这也将为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参政议政提供更为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